四川大学张泽洪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9年11月17日 10:38

2019年11月15日下午,“楚天学者”、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张泽洪教授应邀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我校金盆岭校区4教503室作了《瑶族游梅山书与南岭走廊的族群迁徙》的主题讲座。校人文社科处卿定文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万球院长、陆群教授、刘佳男博士以及学院研究生30余人聆听了讲座。此外,中南大学王子涵博士、凌昊天博士、于丽娜博士等青年学者也前来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陈万球教授主持。

 

张泽洪教授通过比较瑶族游梅山书的多个文本,对其复杂的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张教授认为,历史上沿南岭走廊迁徙的瑶人,广泛分布于广西、广东、贵州、云南乃至东南亚各地,但仍然不能忘记祖先居住的梅山。在宗教叙事与仪式象征的外衣下面,游梅山书真实反映瑶族先民的迁徙和精神世界,反映族群记忆的文化内涵,通过多重视角理解游梅山书,可以解读出瑶族族群迁徙、祖先崇拜、圣地崇拜多重内涵和价值。

讲座内容结束,陆群教授为同学们梳理了张教授的思想进路和研究范式。张教授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了热情地互动交流。最后,陈院长对张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当今学术界流行“大传统”与“小传统”的文化分析模式,张教授的讲座从小传统的瑶族游梅山书文本研究出发,为我们了解“小传统”研究范式提供了一个极佳的范例。

(文/刘丹玉 /王玉婷  /陈万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