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宗教所金泽研究员莅临我院讲学
2019年11月18日 15:37

 

 

20191117日下午,中央“马工程”宗教学首席专家、中国宗教学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宗教学系原主任金泽教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在我校金盆岭校区4-503室作了题为“宗教与法治”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委员会余乃忠主任,陆群教授、文贵全博士、陈峰博士等部分教师和学院研究生参加了讲座,中南大学于丽娜博士、胡蓉博士、凌昊天博士等校外人员也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由余乃忠教授主持。

金泽教授指出,宗教与法治的核心问题是法治范围内如何处理宗教信仰自由的问题。宗教信仰自由的范围与程度取决于法治框架。因此,讨论宗教与法治的关系,最根本的是实现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法律限制问题。由于文化背景、风俗习惯差异等原因,每个国家、每个社会的具体处理方式都可能有所不同。从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观点出发,能够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宗教与法治的关系,统筹考虑制度安排、秩序原则与公民的行为规范,从而实现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具体性和指向性的法律法规保障的宗教信仰自由。

金泽教授主讲后,在随后的问答环节,在座师生纷纷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金泽教授一一细致解答。最后,余乃忠教授对本次学术讲座进行了点评,高度评价了金泽教授的学术造诣和学术成就,代表学院衷心感谢金泽老师这样的学术大家莅临讲学指导。他认为金泽教授的学术观点有着许多创新点,详细分析了宗教与宗教信仰自由的合法性与法治问题,给予同学们以新的启发。讲座在阵阵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图、文/牛佳俊   /陈万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