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尚智丛——科学与社会秩序共生的理论探讨
2019年11月19日 15:39

报告承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报告内容:科学与社会秩序共生的理论探讨 

报告人姓名:尚智丛

报告人所在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长

主持人:陈万球 教授

报告时间:20191121日上午930

报告地点:金盆岭校区4-503

报告人简介

尚智丛,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自然辩证法研究》执行主编,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二届自然辩证法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

1988年获得吉林大学哲学学士学位,后任教于内蒙古医学院和内蒙古大学。1993年获得内蒙古师范大学自然科学史专业理学硕士学位;2002年获得北京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哲学博士学位,后进入中国科学院大学任教。2005年在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任日本学术振兴会特聘研究员;20079-20089月在哈佛大学科学史系和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院进行访问研究。

从事科学史、科学哲学和科学社会学教学和研究工作近30年,主要研究方向是:明清时期的科学与哲学、当代科学与政治的互动。代表著作有《 明末清初(1582-1687)的格物穷理之学——中国科学发展的前近代形态》、《科学社会学——方法与理论基础》和《基础研究与国家目标——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为例的分析》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项目、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协等省部级项目多项;2003-2004年,任“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2006-2020)”战略研究专家,获得突出贡献奖励。先后获得2008年中国科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2年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6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