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邹崇理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22年11月24日 19:45

20221124日上午十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中国逻辑学会名誉会长邹崇理教授莅临我院,在云塘校区文科楼B-602会议室作了题为“关于逻辑矛盾和辩证矛盾的思考”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万球书记主持本次讲座,李雨燕副院长、郭华副院长、董艾辉老师、蒋显荣老师等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邹崇理教授首先对逻辑矛盾和辨证矛盾等基础概念进行了普及。随后从思维中的逻辑矛盾和辩证矛盾、现代逻辑对逻辑矛盾和辩证矛盾的研究、现代语言逻辑对辩证矛盾的解析尝试等三个方面讨论与揭示了逻辑矛盾和辩证矛盾的区别与联系。讲解过程中,邹教授用具体的实际案例带领大家深刻解读问题,帮助大家解答疑惑。在结语中,邹崇理教授讲到现代语言逻辑从自然语言句法表层出发,在经典逻辑识别的“逻辑矛盾”中筛选出辨证矛盾句。这里既改变了传统的否定模式,也改变了对A和-A的静态并列,还关注反映客观矛盾的认识论视角,这是解析辨证矛盾的新策略。

讲座最后,陈万球书记点评到,今天的讲座内容新颖,让在座的各位认识到了逻辑学的不同发展领域,对逻辑学的未来发展有了更好的认识。期待邹教授再次莅临马院为大家传经送宝。至此,此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 赵新芳 图/赵新芳、付圣莹 审/唐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