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五大基地”:夯实发展支撑力

2017-10-27 

    1 “五大基地是建设新湖南的强大支撑力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以一带一部区域定位为指引,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牵引,以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为抓手,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其中,五大基地即着力打造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以影视出版为重点的文化创意基地、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五大基地是落实一带一部区域定位、增强区域自信、提升区域形象的新抓手,是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坚实堡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由之路,是四大体系中看得见、摸得着的核心硬件。五大基地功能各自不同,但同时又相辅相成,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成为支撑湖南未来产业发展的五大基石,共同为新湖南美好愿景的实现提供强大的支撑力。

     2 打造五大基地的重大意义

    “五大基地的打造,对湖南省来说,是融入世界产业新格局的现实需要,是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响应,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是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的时代召唤。五大基地之中,科技创新基地将成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新引擎,为新湖南建设源源不断地输送第一生产力;现代制造业基地将成为带动湖南经济高速发展的发动机,是向五个强省大步迈进的硬实力;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将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全面改善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益,普惠民生;文化创意基地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促进文化产业提质升级,大幅提升湖南省的软实力;全域旅游基地将有效改善全省人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因此,五大基地的打造,是湖南省委因时就势,厚植发展优势、塑造和维持区域核心竞争力而进行的重大战略谋划,也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

     3  打造五大基地的厚实基础

    宏伟的事业离不开良好的基础。打造五大基地,是湖南省委在深入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结合湖南省情,深思熟虑做出的科学决策。这一决策精准地把握住了湖南省最突出的资源基础与发展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大力推进三量齐升”“四化两型”“五化同步,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进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过十二五期间的建设与发展,湖南全省生产总值接近3万亿元,位居全国第9位。三次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农业现代化建设三个百千万工程持续推进,粮食等大宗农产品生产保持稳定,农业总产值稳中有升,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加速形成现代农业优势已逐步显现。新型工业化深入推进,工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元,制造业凸显出鲜明特色,集聚了巨大的比较优势,特别是轨道交通走向世界,工程机械势头强劲,行业地位显著;服务业加速发展,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其中,有湖湘文化底蕴的湖南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全省支柱产业和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最活跃、最具竞争力的朝阳产业,是湖南经济持续和稳定发展的助推器,进入了全国第一方阵,已形成广电、出版、动漫、演艺、创意等品牌集群。旅游产业正在向万亿产业迈进,优质多样的特色旅游资源和比较优势,为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提供了坚实的自然人文条件。创新发展亮点纷呈,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迅速,已经成为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我国科技创新资源的重要聚集区、科研院所转制改革和体制创新的先行区,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水稻、磁浮技术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良好的基础为湖南省打造五大基地提供了充足的底气和坚定的信心。

    打造五大基地的总体思路

    1.科技创新基地

    围绕未来5年科技创新发展的总体部署,按照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的战略布局,实施科技创新区域发展总战略,并综合考虑各地区及市州区域经济社会结构、自然环境条件、资源禀赋等基础因素,按照区域化布局,培育经济增长新空间。通过实施前沿科技引领行动、经济建设引领行动、重点产业聚焦行动、关键技术推进行动、投入渠道拓宽行动、创新平台建设行动和高精尖人才集聚行动,推动形成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引领,环洞庭湖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湘南地区、大湘西及湘中地区多板块联动,岳阳、郴州、怀化三大创新增长极相互支撑、竞相发展的新版图。

    一是加快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主要任务是积极培育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发挥长沙高新区的科研资源优势和创意产业优势,建设长沙·麓谷创新谷;依托株洲高新区在先进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的产业基础及研发优势,建设株洲·中国动力谷;立足于湘潭高新区机电一体化、电控技术优势,建设湘潭·智造谷。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突破口,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努力把示范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中西部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打造引领全省创新发展的强力引擎。

    二是构建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格局。第一是推动包括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和长沙市望城区在内的环洞庭湖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发展,第二是加速培育包括郴州市、衡阳市、永州市在内的湘南特色创新型产业集群,第三是推动包括自治州、怀化市、张家界市、邵阳市、娄底市在内的湘西、湘中特色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通过构建上述三大主体功能区,最终形成因地制宜、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格局。

    2.现代制造业基地

    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必须面向国际制造业未来发展方向,立足湖南制造业的现实基础与当前需要,把打造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作为标志性工程,把创新引领作为发展根本,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把推动装备升级作为重中之重,把夯实制造业基础作为重要支撑,把推进集聚发展作为长期任务,把深化互联网在制造领域的应用作为重要推手。统筹推进一核三极四带区域制造业联动发展、错位发展,逐步形成区域优势充分发挥、要素配置合理有效、资源环境友好协调、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的制造业发展新格局,实现湖南制造湖南智造的历史性跨越。

    “一核:依托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湘江新区等国家级平台,加快推进长株潭城市群制造业发展,加快发展高新技术、先进制造等优势产业,引导高端制造业集聚,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中心,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引领区。

    “三极:依托城陵矶港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大力发展临江、临港产业,建设长江中游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打造岳阳制造业新增长极;依托以衡阳、郴州、永州为主体的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全面对接珠三角开放发展,打造郴州制造业新增长极;依托区域性交通枢纽和生态优势,打造辐射大西南、对接成渝城市群的怀化制造业新增长极。

    “四带:以京广沿线重要城市为节点,打造京广高铁制造业增长带;以岳阳、常德、益阳为主体,以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载体,打造环洞庭湖制造业增长带;以娄底、邵阳为重要支点,以湘中经济走廊为腹地,打造沪昆高铁制造业增长带;以自治州、张家界为重要支点,打造旅游产品加工、食品工业、金属新材料制造为核心的张吉怀制造业增长带。

    3.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的打造,将以精细农业为发展特色,深入实施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工程、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工程、特色县域经济与垦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工程等5个重点工程,唱响字号农副产品品牌。重点打造长株潭都市农业圈、环洞庭湖生态农业区、大湘南丘陵农业带和大湘西山地农业带为主体的一圈一区两带农产品主产区,加快湖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

    长株潭都市农业圈。主要包括长沙、株洲、湘潭城市外围地区。以现代农业为主攻方向,着力发展都市农业,重点发展优质稻和蔬菜、水果、特色养殖、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建设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中心。

    环洞庭湖生态农业区。主要包括岳阳、常德、益阳部分地区。重点发展优质杂交稻、优质淡水产品、高支纱棉花、双低杂交油菜等优质农产品,建设综合性规模化农业商品生产基地和环洞庭湖生态渔业经济圈。

    大湘南丘陵农业带。该农业带包括娄底、邵阳、衡阳、永州、郴州部分地区。其中,衡阳、郴州、永州地区重点发展粮油、禽畜、林草、果蔬等优势农产品生产、深加工及流通,建设成为粤港澳农产品重要供应基地。娄底和邵阳地区发展节水农业,建设优质稻米、草食动物、特色蔬果、中药材、竹木、乳业、油茶农业生产基地。

    大湘西山地农业带。该农业带包括自治州、张家界、怀化部分地区。积极营造高效经济林和果木林,促进绿色药材、特色水果、经济作物等农产品生产,发展以农林牧复合经营为特色的山地生态农业。 

    4.文化创意基地

    湖南省在打造文化创意基地过程中必须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任务,围绕富民强省的目标,以影视出版为重点,以产业优化升级为关键着力点,以文化+”为基本战略,以集群化发展为探索模式,以对外交流合作为拓新渠道,积极推动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根据《湖南省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十三五期间,湖南将构建一核两圈三板块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推进长株潭、大湘西、大湘南、环洞庭湖等4大板块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长株潭文化产业核心区。以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3市为支撑,以新技术、新平台、新体系、新模式、新业态为战略导向,以互联网+新媒体产业、虚拟现实产业、影视节目生产、数字出版生产、动漫游戏节目生产、广告会展、演艺娱乐、文化信息服务、建筑设计服务、专业设计服务为重点,加快推进金鹰城大型全媒体节目生产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将长株潭地区建设成为继环渤海湾文化创意产业圈、长三角文化创意产业圈、珠三角文化创意产业圈之后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东亚文化之都和世界媒体艺术之都。

    两大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圈。指以省会长沙为中心,从空间区位和高铁、高速公路交通联系上划分的两大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圈域。按照产业集聚特征和经济辐射半径,分为内环协同圈和外环联动圈。协同圈就是以长沙市为中心,形成高铁1小时、高速公路2小时到达所在地级市全域的产业经济圈。联动圈就是以长沙为中心,形成高铁2小时、高速公路4小时到达所在地级市全域的产业经济圈。

    大湘西、大湘南、环洞庭湖三大板块。以自治州、怀化市、张家界市、邵阳市、娄底市为主体的大湘西板块,将突出文化生态旅游、文化影视创作、民族民俗文化创意设计等特色领域,建设成为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以郴州市、衡阳市、永州市为主体的大湘南板块,将围绕红色旅游、新兴电子产品及电子商务等产业,培育形成全省文化制造出口加工集聚区。以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等为主体的环洞庭湖板块,将发展湘茶产业、休闲农业、自驾旅游等产业形态,发展成为全省生态休闲文化产业发展试验区。

    5.全域旅游基地

    打造全域旅游基地,是实现新时期湖南省全域旅游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全域旅游基地的建设,应以打造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锦绣潇湘品牌为引领,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旅游产品创新为核心,通过优化旅游功能区布局,点线面立体推进,形成以县域为基础、景区景点为支撑、旅游功能区为载体、旅游走廊为纽带的全域旅游格局,推动旅游强省建设。

    构建一带四圈的全域旅游基地骨架。一带即湘江旅游带。重点发展观光休闲、文化体验、商务会展、低空旅游、邮轮游船游艇旅游和滨江绿道旅游产品,并以湘江为纽带,着力构建长岳湖湘文化旅游经济走廊,将湘江旅游带建设成湖南全域旅游的纽带。四圈即长株潭、环洞庭湖、大湘西、大湘南旅游圈。将长株潭旅游圈打造成为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特色旅游商品及旅游装备制造生产基地和长江中游城市群旅游产业发展核心引领区,将环洞庭湖旅游圈打造为国际知名湖泊型旅游目的地,将大湘西旅游圈打造为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将大湘南旅游圈打造成为集自然观光、文化体验、生态度假、康体养生、生态宜居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文化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着力建设12个旅游主体功能区。即长株潭都市休闲旅游区、张家界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环洞庭湖湖泊度假旅游区、韶山红色经典旅游区、崀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南岳祈福康养旅游区、凤凰文化体验旅游区、炎陵神农文化旅游区、九嶷山生态文化旅游区、东江湖休闲度假旅游区、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区、梅山文化体验旅游区。

    重点打造31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截至201611月,湖南省共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31个,这31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坚实的基础,并有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政策、资金等支持,在全域旅游基地的建设中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点打造,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树立旅游业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形象。

    “五大基地的打造其势已成,其时已至,其兴可待!当然,宏伟事业的征程也不可能一帆风顺、毫无障碍,湖南省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五大基地的打造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宏伟的事业本来就是在抢抓机遇中求发展,在迎接挑战中获突破。因此,只要能依托现有基础,充分发挥优势,规避自身不足,把机遇转变为发展红利,把挑战转化为发展动力,湖南全省人民就能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的引领下,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将五大基地尽快地建成建好。

    (省社科规划办供稿 执笔:阎友兵)


上一条:十四条基本方略贯彻落实中的“五个关键词” 下一条:“三个着力”:聚合建设新湖南的磅礴之力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