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蓝茵茵在2018年长沙理工大学本科新生入学典礼的讲话
2018年09月10日 10:40

大家好!我是蓝茵茵,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衷心祝贺你成为一名新“长理人”,热忱欢迎你融入“长理”大家庭,开启人生新的征程。这个开场白源于——暑假走遍万水千山、专程为你而来——2018长沙理工大学录取通知书、兼入学纪念证书。

今天,我们终于等到了你。

 

经历整个少年时期的奋斗到达的大学,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有人说,这里寄托着没上大学的人的梦想,但也许有人会慢慢忘记刚进大学时的雄心;有人在图书馆里从清晨坐到日暮,心怀清风明月高山流水,也会有人把夜熬成粥,游戏等级从倔强青铜升到最强王者;有人几年后因为平淡无奇的简历四处碰壁,更多人将顺利地翻开人生新篇章。

 

大学是一个特别的地方。

第一个奇特之处,你将遇到真实的自己,并负责塑造明天的自己。

University,从大学起源和它的英文词根上讲,就是在谈宇宙、整体、社会以及世界。大学的第一个特质就是包容。她是一个平台,每个人都有机会展开属于自己的故事。

据我们的经验,绝大部分同学的故事是:完成学科课程要求,获得毕业证。

大部分同学的故事是:更精进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获得更多就业或升学选择。

一部分同学的故事是:不断增加对世界的认知,加深理解社会文化的能力,为终身学习进步打下基础。

还有一些同学的故事更精彩:在专业能力之外,他们比同龄人更早感受到由于对文化、艺术、世界多样性、内在美和卓越观点的理解能力增强而带来的乐趣,从而拥有更高的人生幸福感。

你的故事将是哪一种?心中的种子能否长成现实的参天大树?

就是今天,就是现在,通往未来的路已开始延伸。

 

大学是一个特别的地方。第二个奇特之处,你将更容易遇到优秀的人,从而成就更好的自己。

想象一下这样的“朋友圈”:中国工程院院士,“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优秀大学生、数不胜数的杰出校友……很豪华有没有?很震撼有没有?

这就是——继续看录取通知书——地处湖湘热土的长沙理工,秉承“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特质,理风文乐,激浊扬清,已成为广大青年梦想的求学殿堂!

大学的第二个特质就是,她是一群人共同的求索和成长。在资源共享的信息时代,我们为什么不借助互联网或移动终端自主学习,而要来到这片湖湘热土,齐聚长沙理工呢?因为,这里有以严谨作风教书育人、敬业奉献的老师,这里有阳光豁达、朝气蓬勃的同学,这里有对学术科研砥砺坚守、对服务社会自觉践行的治学传统,有将个人命运与时代紧密相连、勇担国家建设发展重任的家国情怀!

和优秀的他们,一同体会真知识和真情感的美好,从而成就更好的自己。

 

大学是一个特别的地方,我已不敢妄断她更多的特别之处,下面和大家一起看看大师们心目中的大学,跟着他们感受大学的真正力量: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梅贻琦)

大学者,“囊括大典、网罗众家”之学府也。(蔡元培)

大学的本质是求真育人。求真就是研究学术,追求真理;育人就是培养真才实学的人才。(顾明远)

教育的主要目的不在于解释意义,而在于去敲那心的门。(泰戈尔)

……

 

这就是大学。而和“大学是什么”同样关键的问题是:

你将如何度过大学生涯?

四年后的你,怎样才能活为想要的模样?

大家没猜中讲话的开头,却一定能猜中结尾(来,通知书again):

希望你恪守“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校训,践行“铺路石精神”,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与时代同进步,谱写青春的壮美诗篇!

 

谢谢!

 

  • 附件【1995675476.jp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