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会议纪要
2014年12月22日 00:00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工作

2015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会议纪要

2014-12-22

为进一步做好2015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12月16日下午,社科处在一办公楼六会议室召开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会议,文科学院系主任和社科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社科处处长杨鑫铨主持。

杨鑫铨处长介绍了近几年我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立项的基本情况,就召开此次动员会的重要性、我校《2015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通知》精神进行了诠释,着重介绍了申报工作中《申请书》填报注意的事项和技巧,还特别强调了今年《申请书》与《活页》内容上新的变化与要求。并对各学院系主任提出了四点建议与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发挥系一级基础组织在科学研究中的组织与指导作用,切实做好国家基金项目和教育部项目的申报发动和组织工作;二是要认真组织,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要求每位具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格的教师都积极参与申报;三是要抓落实,按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通知和指南要求做好选题、填写申请书和活页的组织指导工作,组织老师对申报书进行四次以上的深入的讨论,根据讨论意见督促老师不断完善申请书;四是系主任要自己带头,积极申报,起到表率作用,并做好项目组成员的组建与协调工作。

杨鑫铨处长还在会上介绍了学校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组织工作的有关激励措施的思路与想法,拟对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系主任给予鼓励,设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特殊贡献奖、优秀奖、组织奖、进步奖四类,初步方案是一个系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为5项以上(含5项)为获特殊贡献奖、立项数为3项以上(含3项)为优秀奖、获得0的突破或者立项数在原有基础上有增加为进步奖、项目申报数量比(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申报数)占有资格申报教师人数的98%以上为组织奖,并给予1000-5000元的鼓励措施。也建议学院对申报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系主任进行奖励。最后强调,在座各位系主任要严格按照学校安排的时间节点来组织好申报工作,认真抓落实,力争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再上新台阶。

社科处副处长刘建江从申请项目的准备、选题和论证等方面与参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申报体会,希望老师在申报书上多下功夫,对申报工作要有信心、有方法、有恒心。

本次会议经管学院(企业管理系、金融系、经济与贸易系)、设计艺术学院(产品设计系、装饰艺术设计系)、文法学院(中文系、新闻系)未派人参加会议,特此通报。并请未参会议的系主任认真研读学校2015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通知精神,高度重视,发挥系一级基础组织在科学研究中的组织与指导作用,按照会议要求和学校安排的时间节点做好本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组织工作,认真抓落实。

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处

2014年12月17日

附件:

上一篇:湖南省教育科学教育经济与财政研究基地2014年度研究课题招标公告

下一篇:人文社科处召开2015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