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我院研究生开展科研创新项目系列讲座

2019-04-01 

3月26日下午三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赵小龙、王广赞与周瑶丽在金盆岭校区4教503室开展了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系列讲座。2018级研究生20余人出席并参与讨论。

                                                                                                 

赵小龙做了题为“当代自然主义的新发展:从科学的自然主义到开明的自然主义”的报告。他认为自然主义已成为当代世界哲学中的重要思潮。纵观半世纪以来的自然主义哲学,由最初以蒯因为代表的科学的自然主义,逐渐发展到开明的自然主义。开明的自然主义主张更为开放性的方法论与认识论,且作为一种研究态度,开明的自然主义有进一步发展与完善的空间。

 

王广赞做了题为“延展认知技术的人文风险及其治理”的学术报告,他从延展认知命题出发,对延展认知技术及其类型和特征进行了阐释。他认为延展认知技术会产生如技术恐惧、信息安全和认知的“代理人危机”等人文风险,并对其风险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最后,他认为应该从技术使用者的主体性、技术创新者的责任意识和技术监管等三个方面,对延展认知技术的人文风险治理之策进行探索研究。

 

周瑶丽从选题来源、研究意义及研究思路出发论述了“社区共同体建设中中国传统“和”文化的路径研究”学术报告。在报告中,阐释了“和”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它体现了当前社会上所推崇的人文、道德以及人格追求的精神,并在社区共同体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她从四个层面深刻论述了传统“和”文化在社区共同体建设中的实践路径。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主题有关问题以及自身申请科研创新项目时遇到的难题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和互动,现场学术氛围浓烈。

(文/周瑶丽 )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举办长沙理工大学科研创新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