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长沙理工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访谈会议
2023年11月07日 11:08


2023年11月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科楼B601参加了长沙理工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访谈线上会议,到会指导专家为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严冰教授,会议由张明海院长主持,学院领导班子、各教研室主任、教务办主任和教师代表参加。

会议伊始,张明海院长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题,向梁教授汇报2023年我院本科教育教学基本情况。张明海院长从马克思主义学院基本情况、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特色亮点、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思路等方面进行汇报,介绍了我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在课程设置、队伍建设、教学方法的工作特色。同时,张明海院长也对配齐建强教师队伍、引领课程思政建设、形成思政课研究性学习常态化机制提出了改进思路,努力推动我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再上新台阶。

梁严冰教授在肯定我院近年取得的成绩基础上,对我院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一些问题与建议。梁教授针对我院的汇报,提出了学院的办学优势、目前困难、工作规划等问题,张明海院长从自主研讨、专业素养、学术思维等方面概况了我院培养“底色亮”专业人才的优势。同时,提出了学院在提高思政课“抬头率”,创新课程教学方法,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过程中的难题。在未来规划方面,提出我院致力于打造“叫得响”的教师队伍与思政课程,大力推进学科建设反哺教学,常态化引进师资力量,不断提高队伍与学科质量。随后,梁严冰教授询问我院研究生毕业就业情况和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思政课情况。陈万球书记详细介绍了我院研究生就业概况,同时指出,学校对于我院建设高度重视,我院也积极努力在队伍素质、课程设置、方法创新等方面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思政课,着力打造思政“金课”。接着,李雨燕副院长、郭华副院长、董艾辉老师和施湘元主任先后对科研反哺教学工作,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思政课程教学安排等工作进行了汇报补充。最后,梁严冰教授聚焦“以评促建”再次强调了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与创新性,提出了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要常态化、科学化等建议,鼓励全院砥砺奋进,不断推进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院将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方针,以此次教学评估为契机,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改进工作,全面提升我院人才培养的质量与水平。

图、文/陈雨璇

/王威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