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论坛
2023年11月30日 16:36


20231129日下午330,由长沙理工大学主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论坛在云塘校区文科楼B602召开。莅临本次论坛的校外专家学者有: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黄志斌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义天教授、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清燕教授、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小军教授、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小芹教授、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汀教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博博士、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建华博士。本次会议由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明海教授主持,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万球教授、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雨燕教授、学院师生代表出席论坛。

会议伊始,张明海院长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会议流程。颜晓峰教授首先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科研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黄志斌教授的报告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教学体系创新研究与实践”为题,从保障体系、运行机制、实施路径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强调了党建引领,解决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系统化思维、精细化管理不够问题;双线推进,解决工具性与价值性教育教学不均衡问题;多维协同,解决课程育人两张皮、思政教育“入脑入心”难问题。

李义天教授分享了对于思政课教学的一些见解。他指出,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要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强调思政课教学应严格课堂纪律,端正学生上课态度,增加课堂“干货”,融合多学科知识。

随后,曹清燕教授、杨小军教授、唐小芹教授、黄汀教授、刘博研究员、卢建华博士、李雨燕教授分别就学院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学等问题进行了精彩报告。

最后,陈万球书记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宝贵建议,本次会议内容充实,亮点多,并表示将认真总结和吸收各位专家的建议,进一步推动长沙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与创新。

本次论坛为长沙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也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相信在各位专家的指导和支持下,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图、文/周恬静

/王威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