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文贵全副教授主讲《中国传统书信(尺牍)格式概要》通识教育讲座
2023年12月14日 09:02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生对中国传统书信格式的认识马克思主义学院文贵全副教授2023年11月27日晚19点,在云塘校区文科楼B203作了主题为《中国传统书信(尺牍)格式概要》的通识教育讲座。我院全体研一、研二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文老师首先介绍了传统书信的价值与意义。他指出,传统书信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价值、审美价值和历史价值。其次,文老师简要介绍了传统书信的起源与发展历程。随后,文老师重点介绍传统书信的起首结构(称谓敬辞、爱慕敬辞、邀览敬辞)、结尾结构(祝颂用语)、落款结构(署名谦辞、启禀用语),以及面对不同对象身份(长辈、平辈、晚辈)如何选择适当的敬辞与谦辞的问题。最后,文老师还给大家介绍了一些可供参考的传统尺牍经典。如《曾国藩家书》《秋水轩尺牍》《雪鸿轩尺牍》《小仓山房尺牍》《鲁迅书信》等。

                           


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传统书信知识有了初步了解,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有利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把握和理解“第二个结合”的深刻内涵与时代意蕴。

(图/张玥卓 文/唐俊 审/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