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跃红
2022年10月04日 18:12

个人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黄跃红  

黄跃红,女,湖南永兴人。1993年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历史系专业,获历史教育学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国近现代史专业,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20年毕业于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

现为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入选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有10年硕士研究生培养经验。长期以来,主要从事中共党史、红色文化、中国国民党史及梁启超研究。学术成果如下:


一、研究成果

(一)学术著作

1.《中国国民党意识形态演变史论(1894-1949)》,40.4万字,独著,阅文出版社,2021年。

2.《理论与实践:交通、电力、水利等基础产业发展研究》,20万字,独著,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19年。

3.《梁启超与近代中国学术师承》,25万字,第1,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18年。

4.《春风桃李百世师——梁启超与他的弟子》,19.6万字,第1,广东教育出版社,2009年。

此外,参著《近代中国学术的传承》《科学发展观与现代电力发展》《邓小平理论精粹》3部,共计15万字。

(二)主要论文

1.习近平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认同基础,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9.02,独立,CSSCI,重要期刊。

2.红军长征中的宣传工作及其历史作用,光明日报(理论版),2020-1-8,独立,中央权威报刊,被学习强国、光明网、人民网、求是网、中国经济网等40家权威网全文转载。

3.Grassroots Party Building Work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Humanistic Philosophy and Cultural Identity,CONVIVIUM, 2018.34,独立,A&HCI全文收录。

4.2000年以来两岸学界对现阶段国共两党关系研究述评,台湾研究集刊,2018.01,独立,CSSCI。

5.低碳经济下环保资金绩效审计的问题及对策,独立,人大复印资料《审计文摘》2018年第10期全文转载,CSSCI。

6.全媒体传播中的导向把握与引领,电视研究,2018.09,独立,CSSCI。

7.红色文化的政治价值,人民论坛2017.16,独立,CSSCI,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8.生态电力:中国电力工业发展的科学路径,东北师大学报(哲社版),2013.06,第1,CSSCI。

9.“过渡时代”梁启超的知行特征分析,求索,2012.04,独立,CSSCI。

10.辛亥革命后康梁不同政治景遇之性格分析,求索,2005.08,第1,CSSCI。

11.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对两岸关系的影响,求索,2003.04,独立,CSSCI。

12.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经验,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4.09,第1,《全国报刊索引》核心期刊,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13.试析近代国际关系体系下的民国临时政府外交,湖南社会科学,2003.09,独立,AMI核心期刊。

14.五十年代初海峡两岸“土改”之比较研究,南通师范学院学报(哲社版),2002.08,独立,AMI核心期刊。

15.党的坚强领导:新时代政府治理现代化的根本保证,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2019.01,第1,AMI核心期刊。

(三)主要奖励

1.湖南省第三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铜奖(唯一指导老师,2008年)。

2.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第2,2016年)。

3.湖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第2,2019年)。

4.湖南省第二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本科组)优秀指导教师奖(2016年)。

5. “中国教育优秀论文”一等奖(独立,2006年中国教育学会)。

6. “中国梦·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选大赛”一等奖(独立,2014年中国教育学会)。

6.2011年度、2021年度校级“优秀教师”。

7.校级教学竞赛二等奖(2020年)。

8.主讲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被认定为校级金课(有效期:2021.1-2023.12)。

9.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2,2015年)。

10.“《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件”获校教育软件大赛二等奖(第2,2010年)。

二、研究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形势下国共两党关系基本走向研究(结题证书号:20213221,合格)。

2.湖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梁启超对中国近代社会转型的思考及其影响和当代启示(编号:2010YBA006,已结题)。

3.湖南省社科成果评审委员会一般项目: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对海峡两岸关系的影响(课题批准号:2002121,已结题)。

4.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中传统教学与网评引导融合研究(编号:2019<269>,在研)。

5.湖南省教育厅社科规划项目:对无纺多功能组合袋的研制和“树根“型营销方式的探索(编号:51,已结题)。

6.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项研究项目:唯物史观视域下政党意识形态演变规律研究(编号:2021YBM14,在研)。

7.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重点项目:改革开放以来两岸青年交流发展研究(编号:18A146,在研)。

8.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改革开放以来国共两党关系的可持续发展研究”(编号:15C0057,已结题) 。

9.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研究基地课题:现代电力的发展趋向:建立电力生态文明(编号:11ZTJD06,已结题)。

10.湖南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重点研究基地课题:台湾问题与和谐中国战略关系研究(编号:96JD04,已结题)。

11.横向项目:湖南广播电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题微剧创作与生产战略规划研究(在研)

12.横向项目:长沙万营建材贸易有限公司网络运营平台软件开发与设计(在研)

三、主讲课程

本科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研究生课程:《中国近现代史前沿问题研究》《交通、电力、水利等基础产业与社会主义现代化》

选修课程:《海峡两岸关系》、《全球化时代国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