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能源高效利用实验室 > 正文


清华大学工程院院士岳光溪教授来我校能动学院讲学

2016-12-28 

应能动学院的邀请,我国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的领军人物,清华大学教授岳光溪院士2011年11月23日至24日在我校讲学。23日晚,能动学院领导陪同学校党委书记王耀中教授专程到岳院士下榻的宾馆看望了岳光溪教授,王书记对岳院士百忙中抽时间来我院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谢意,随后双方进行了愉快的交流,王书记在介绍我校办学基本情况的同时,希望岳院士能以这次讲学为契机,加强双方合作,推动能动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

24日上午岳光溪院士在能动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科学过程的反思”的学术讲座。报告会由学校副校长邹宏如教授主持。邹校长首先对岳光溪院士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同时简要的介绍了岳光溪院士及其科研成果。能动学院2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岳光溪院士回顾了自己多年科研工作的经历,介绍了循环流化床燃烧的理论与实践,以及其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循环流化床设计体系及其应用与产业化;指出了循环流化床发电技术有着适合劣质燃料、燃烧中脱硫、保护环境等方面的优点。同时,岳院士通过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将自己的研究经验“实践—理论—实践”传授给大家,让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随后,他给大家展示了循环硫化床燃烧技术的未来前景和科学研究及创新的思维方法。最后,能动学院院长陈冬林教授对报告会作了小结并对岳院士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午,岳光溪院士同能动学院教授、博士及部分研究生进行了座谈,在现场互动交流的时间里,岳院士详细解答了在座师生对循环流化床发电技术各方面的质疑和提问。现场气氛活跃,岳院士富有激情的个性回答,不时赢得现场热烈的掌声。近三个小时的交流,师生感到收获不少。

附:岳光溪院士基本情况:

岳光溪,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动力农机系锅炉专业,1987年至1990年及1992曾先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化工系做访问学者和高级访问学者。

1985年后从事洁净煤技术研究。他自“八五”到“十一五”期间连续主持国家关于“循环流化床燃烧”的科技攻关项目,是我国该领域的领军人物。他的研究发展了循环流化床理论,建立了独立的循环床锅炉设计体系且将理论用于实践,开发了系列国产循环床锅炉产品,并大规模产业化,为我国燃煤节能环保作出了杰出贡献。他的设计理论在国内外的实践中均得到证实,并实现了我国循环床设计技术出口。他近年还开发了自主知识产权的“非熔碴-——熔碴分级高压纯氧煤气化”专利技术,并成功实现了工业示范和产业化。

他先后发表论文300余篇。曾担任第20届国际流化床燃烧会议主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石油化工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第七届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等奖励。

附件:

上一篇: 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教授来我校能动学院讲学

下一篇: 湖湘学者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米建春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上一条:湖湘学者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米建春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东南大学张军教授来能动学院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