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能源高效利用实验室 > 正文


东北大学蔡九菊教授来我校能动学院讲学

2016-12-28 

应能动学院邀请,2012年11月9日上午,国家节能减排特聘专家、“国家环境保护生态工业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北大学热能与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蔡九菊教授在能动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作了“关于系统节能与科学节能”的专题讲座,报告会由能动学院院长陈冬林教授主持,能动学院6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陈冬林院长首先对蔡九菊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简要的介绍了蔡九菊教授及其科研成果。蔡九菊教授本次讲座主要围绕科学用能和系统节能应对未来能源挑战的主题,以钢铁工业为例,首先介绍了我国钢铁工业能源、资源、环境的现状,系统地解析了自1980年以来我国钢铁工业30年的节能历程,按照节能技术的特点将其分为节能起步预备阶段、单体设备、工序节能阶段、以物质流优化为主的系统节能阶段和以能量流优化为主的系统节能阶段等四个阶段;蔡九菊教授详细剖析了系统节能、载能体、科学用能等一些概念及其内涵,并结合工程实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长期以来在节能领域存在的不科学的理念和技术方法,为系统节能和科学用能指明了方向。在此基础上,蔡九菊教授提出了以科学用能和系统节能应对未来的能源挑战工作基础、基本原则和具体措施,并结合前沿技术阐述了未来系统节能的关键共性技术。最后,蔡九菊教授总结了本次讲座,明确科学用能和系统节能是“十二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钢铁行业节能降耗的指导方针,并对我国钢铁工业乃至整个工业未来的科学用能和系统节能寄予了厚望。之后,蔡九菊教授回答了现场师生们的提问。他的报告内容丰富,表述生动,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最后,陈冬林院长对报告会作了小结并对蔡九菊教授精彩的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2-11-09

附件:

上一篇: 华南理工大学陆继东教授来我校讲学

下一篇: 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教授来我校能动学院讲学

上一条:湖湘学者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米建春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东南大学张军教授来能动学院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