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能源高效利用实验室 > 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陆继东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6-12-28 

2013年4月16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副院长陆继东教授应邀在能动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火电厂SCR烟气脱硝系统安全经济运行关键技术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能动学院院长陈冬林教授主持,能动学院7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交流。

陆继东教授的报告主要针对火电厂运行过程中的烟气SCR脱硝系统的安全经济运行与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分析与探讨。陆教授首先从我国燃煤机组燃料、负荷多变、SCR系统运行经验的不足等问题出发,提出了研究的背景和思路;然后,他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SCR系统运行优化的必要性、各种途径以及应用实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实验室催化剂活性检测存在的局限性的修正方法、催化剂活性评价与失活诊断以及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IBS)催化剂检测改进技术技术,并建立了催化剂性能评价系统。

最后,陆教授以多个研究实例介绍了催化剂的更新方案与脱硝系统管理的优化方案及自主开发的催化剂管理软件,并与师生进行了现场交流,报告结束时陆教授将孙中山先生提出的“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十个字送给在座的师生们共勉。

陆继东教授简介

陆继东,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职于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担任电力学院副院长,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工程热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 电机工程学会热电专业委员会团体委员负责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专业委员会委员,《Communications in Nonlinear Science & Numerical Simulation》编委。多年从事煤的燃烧机理和过程模拟、热力系统和设备的优化设计、运行和维护、燃烧污染控制和固废处理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承担了包括国家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课题、国家高技术发展项目(863)、攻关计划、国家重大国际合作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点基金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次,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一次。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科研论文二百四十余篇。1993年获得第四届高等学校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1994年进入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998年列为湖北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华中科技大学“113”人才计划第一层次人员;2000年获国家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项目资助,1999年进入“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成员,1999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目前的主导研究方向为清洁能源转换及系统优化。主要包括如下方面:

1、带化学反应的非均匀气固两相流体动力学;

2、复杂热力系统的动力学理论和模拟;

3、能源资源与生态环境的协同利用理论和评价模型;

4、热力系统和设备的优化设计、运行和维护;

5、激光诊断与智能化控制技术在热力系统中的应用;

6、燃烧污染物生成机理与综合控制;

7、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处理。

附件:

上一篇: 重庆大学廖强教授来我校能动学院讲学

下一篇: 东北大学蔡九菊教授来我校能动学院讲学

上一条:湖湘学者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米建春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东南大学张军教授来能动学院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