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能源高效利用实验室 > 正文


重庆大学廖强教授来我校能动学院讲学

2016-12-28 

应能动学院邀请,2013年5月11日上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廖强教授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金盆岭校区学术报告厅作了“可再生低品位能源高效转换技术及系统”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能动学院院长陈冬林教授主持,能源学院4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交流。

廖强教授本次讲座主要将其所在的“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学术团队在“可再生低品位能源的高效转换”领域中开展的最新研究与取得的系列成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报告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围绕“微生物能源转化过程中的多尺度传递及强化研究”展开,首先从环境中丰富的低品位能源作为研究的出发点,通过光生物制氢、薇藻CO2吸收、同步固态发酵、抗结壳沼气反应器、微生物燃料电池等转换方式实现向高品位能源的转换,得到如氢气、生物柴油、乙醇、甲烷等高品位能源。在该研究中建立了“微生物细胞跨膜传质—微生物成膜特性—微生物作用与界面传递—传递过程的强化”的学术思想,并在薇藻转基因平台的开发、螺旋管式薇藻光生物反应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他报告的第二部分以“新型燃料电池的开发技术”为主题,介绍了三种类型的燃料电池开发与研究成果,分别为直接甲烷燃料电池、以过硫酸钾为阴极电子受体的新型阴极微生物燃料电池以及微流体燃料电池。

最后,廖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学术气氛非常浓厚。

廖强教授简介:

廖强,工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工程热物理国家重点学科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博士授权点学科带头人。

200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先后在香港科技大学和美国田纳西大学进行高级访问学者研究。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和传热传质学分会委员、中国高校工程热物理研究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火灾与爆炸安全防护控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工程热物理》、《热科学与技术》、《重庆大学学报》(中、英文版)编委。

长期从事传热传质强化及节能技术、复杂生化反应过程及系统传递理论、生物质能利用、微生物能源转化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科技部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子项、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等项目30余项。已发表论文220余篇,其中SCI收录期刊论文50篇、SCI论文他引220次;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6项,美国专利授权1项,参著专著3部。获重庆市度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各1项。

附件:

上一篇: 清华大学周怀春教授来能动学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篇: 华南理工大学陆继东教授来我校讲学

上一条:湖湘学者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米建春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东南大学张军教授来能动学院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