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经验交流与工作培训会议中作主题发言


2015年09月22日 00:00


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经验交流与工作培训会议9月21日在我校召开。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35所普通高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及部分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示范实验室、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共计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我院院长、汽车工程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杜荣华教授作了《构建互联网+环境下的实验教学新模式》的主题发言,在会上介绍了我们建设汽车工程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的客观需求:为了因应工程教育认证、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新型教育手段及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对实验教学模式提出的新要求;为了解决汽车相关专业实验的特殊情况,比如:车辆控制类实验危及行车安全、汽车故障场景无法再现、智能汽车综合集成难度大、汽车操纵稳定性实验现场难以开展、短期难以解决台套数不足的问题、汽车产品的知识更新换代快。

同时对中心的建设理念也进行了阐述:理论与实验教学打通,虚拟与实际实验协同,学科、专业、课程三位一体,建设开放式实验中心,实现资源与信息共享。

最后对中心的具体实践进行了介绍:融趣味、专业、互动于一体的汽车虚拟博物馆,在课程环节设置的虚实结合的汽车拆装实习,建设了丰富的动画模拟教学资源应用于汽车专业的理论教学,与上海景格科技联合开发的汽车滴滴课堂之口袋实验室,教师科研成果转化成实验资源的缩微交通仿真模块、汽机学院协同办公管理系统以及学院基于实际推行的理论与实验教师一体化的政策。

湖南省高教处唐利斌处长和张平副处长肯定了我们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取得的成绩,并对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做好我中心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