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底盘虚拟拆装实验


2015年08月10日 00:00


汽车底盘虚拟拆装实验

实验简介:汽车底盘拆装实验是《汽车构造》等本科专业基础课的重要实验。本实验利用先进的计算机虚拟仿真技术,先在计算机上实现对行驶系拆卸与安装、制动系拆卸与安装、转向系拆卸与安装、然后再进行实车底盘拆装,解决了高校台套数不足的难题。

汽车底盘虚拟拆装实验

实验流程: 对行驶系进行模拟拆装,包括前轮拆装、分离前稳定杆连杆总成拆装、带螺旋弹簧前减震器拆装、轮速传感器拆装、盘式制动卡钳总成拆装、横拉杆球头分总成分离、悬架下臂分总成分离、前轴总成拆装、转向柱孔盖消音片拆装、转向轴中间轴总成分离、动力转向油排放、动力转向供油管分离、转向机输出口回流管分离、前悬架横梁总成拆装、半轴总成拆装、备用车轮盖总成拆装、后底盘饰板拆装、行李箱饰板盖总成拆装、驻车制动器拉索分离等。

对制动系进行模拟拆装,包括制动液排放、碳罐总成拆装、制动总泵拆装、制动液加注、制动主缸排气、制动管路排气、检查制动液液位、制动总泵推杆U形夹拆装、真空助力器总成拆装、制动踏板拆装、盘式制动器拆装、驻车制动器拆装等。

对转向系进行模拟拆装,包括储液罐至动力转向泵软管拆装、动力转向泵供给管拆装、动力转向泵后支架拆装、动力转向泵拆装、动力转向泵进油口接头拆装、动力转向泵皮带轮拆装、动力转向泵T型油封拆装、加注动力转向油、转向机拆装等。

实验效果:学生在计算机上可以通过此功能模拟装配汽车底盘各部件及总成,了解汽车底盘各系统的结构、工作原理及装配的基本知识,系统会根据每一次的装配时间和出错情况对学生的装配结果自动进行评分,这种游戏式的模拟装配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又降低了学校的教学成本和时间成本,而且使学生自由、自主、方便的进行实验,加深知识的理解,开拓了视野,提升了知识结构,培养了综合设计和创新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