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发动机虚拟拆装实验


2015年08月11日 00:00


实验简介:汽车发动机拆装实验是《汽车构造》等本科专业基础课程的重要实验。本实验利用先进的计算机仿真虚拟技术,在虚拟平台上完成发动机曲柄连杆机构、配气机构、冷却系以及发动机总成的拆装实验。学生在计算机上通过该模拟拆装实验不仅能熟悉发动机各部件及总成,了解发动机拆装的基本要领,并且系统会根据每一次的装配时间和出错情况对操作学员的装配结果自动进行评分。

汽车发动机虚拟拆装实验

汽车发动机虚拟拆装相关信息记录

实验流程:按照所提供的教程上的标准拆装流程进行操作,包括零部件拆卸与安装、工具选择与使用、工艺处理和零部件测量。提供规范的拆装工艺操作,包含螺栓拆装顺序、螺栓安装扭矩、零部件润滑等。

拆检过程主要将提供的总成或元件正确拆卸结束为一个过程。他包含工具的使用、零部件的拆卸方法和拆卸要点、拆卸零部件的摆放和工具的摆放等,从而提高学生的拆卸技能和培养学生拆卸过程中的规范操作意识,并告诉学生在拆卸好零件后,零件要进行检查,清洗和更换,不能直接拆卸下来又继续装配上去了。对拆卸后的零部件进行测量,测量项目包含凸轮轴轴颈失圆度、凸轮轴桃尖高度、凸轮轴轴颈、凸轮轴轴颈油隙、凸轮轴止推间隙、凸轮轴齿轮啮合间隙、曲轴形位误差检验、气缸体磨损检验;具有对实验过程中操作记录的功能,包含违规操作的记录、工具使用是否正确的记录、拆装顺序是否正确的记录和工艺处理记录。实验过程中可以随时对操作记录进行查看。拆装实验报告能够显示拆装实验整个过程的记录,可打印输出,供实验教师查看和评估。

装配过程主要将提供的总成或元件正确装配结束为一个过程,他包含工具的使用,零部件的安装方法和安装要点和工具的摆放,扭矩的选择等,从而提高学生的装配技能和培养学生装配过程中的规范操作意识。

实验效果:学生在计算机上可以通过此功能模拟装配汽车发动机各主要系统部件及总成。通过该实验,学生不仅能熟悉发动机具体构造,了解发动机拆装的基本知识,熟悉主要拆装工具的使用细则,而且系统会根据每一次的拆装时间和出错情况对操作学员的拆装结果自动进行评分。这种游戏式的模拟发动机拆装过程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而且降低了学校的教学成本和时间成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