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自动变速器虚拟拆装实验


2015年08月11日 00:00


实验简介:汽车自动变速器拆装实验是《汽车构造》等本科专业基础课的重要实验。由于实验所需材料量大且消耗高,采用虚拟仿真实验能促进学生掌握变速器结构,降低实验成本。本实验利用先进的计算机虚拟仿真技术,由自动变速器拆卸与安装实训、自动变速器总成分解与装配实训等模块组成,然后再进行实车自动变速器拆装。

汽车自动变速器虚拟拆装实验

实验流程:对自动变速器进行拆卸,包括变速器控制拉索拆卸、变速器线束分离、变速器注油管拆卸、变速器冷却器油管拆卸、前轮拆卸、发动机底罩拆卸、自动变速器油排放、前排气管总成拆卸等。

对自动变速器总成进行分解,包括拆卸速度表从动齿轮孔盖、拆卸档位开关、拆卸转速传感器、拆卸自动变速器油底壳、拆卸阀体滤油网总成、拆卸球式单向阀体、拆卸B-2蓄压器活塞、拆卸C-3蓄压器活塞、拆卸自动变速器外壳、拆卸机油泵总成、拆卸差速器总成、拆卸输入轴总成、拆卸定子轴止推滚针轴承、拆卸前进档离合器毂止推滚针轴承、拆卸二档滑行和超速档制动盘、拆卸直接档离合器毂等。

对自动变速器总成进行装配,包括安装中间从动齿轮、安装驻车锁爪、安装手动阀杆轴、安装驻车锁杆分总成、安装手动阀杆轴止动弹簧、安装驻车锁爪支架、安装行星齿轮总成、安装中间轴主动齿轮螺母、安装一档和倒档制动器2号活塞、安装一档和倒档制动器回位弹簧分总成、安装前行星太阳齿轮、安装外座圈固定架、安装2号单向离合器、安装二档制动器活塞套筒、安装二档制动盘、安装后行星太阳齿轮止推滚针轴承等。

对自动变速器进行安装,包括安装发动机中间横梁、安装半轴、安装下悬臂、安装转向球头、安装轮速传感器、安装排气管、安装前轮、安装变速器加注管、安装变速器冷却器油管、安装变速器控制拉索、添加自动变速器油、检查自动变速器油等。

实验效果:利用先进的计算机仿真虚拟技术实现由简单的电脑操作对汽车自动变速器进行装配。即学生在计算机上可以通过此功能模拟装配汽车自动变速器各部件及总成,了解装配的基本知识,系统会根据每一次的装配时间和出错情况对操作学员的装配结果自动进行评分。仿真实验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又降低了学校的教学成本和时间成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