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压与液力传动仿真实验


2015年08月11日 00:00


实验简介:液压与液力传动仿真实验是《液压与液力传动》等本科专业基础课程的重要实验。基于虚拟仿真实验,使学生了解各种液压动力元件、执行元件及控制元件的功能结构、工作原理及组装和拆卸工艺流程,熟悉每种液压元件的性能和使用条件;在此基础上,熟练掌握常见的液压回路及应用效果,并能根据工程需要设计复杂系统原理图;其三是通过进行管路连接和简单的调试,学习并掌握FluidSIM-HAMESimMATLAB/SIMULINK软件的基本使用方法,对系统性能进行仿真分析。

液压与液力传动仿真实验

实验流程:首先按照液压与液力传动虚拟实验说明书,熟悉各种液压泵、马达、液压阀液压缸等液压元件的三维立体结构及工作原理,掌握各种元件的主要结构构造和零部件的组成,分析各种零部件的各自作用和设计、制造加工和装配的注意事项,最后能熟练应用PRO/E软件对部分液压元件进行三维建模。其次是熟练掌握各种基本液压回路的组成及其作用,并能根据工程需要设计较复杂液压系统。常用基本液压回路是用液压元件组成并能完成特定功能的典型回路,对于任何一种液压系统,不论其复杂程度如何,实际上都是由一些液压基本回路组成的。通过学习并掌握FluidSIM-H软件的基本使用方法,能熟练搭建液压基本回路和复杂液压系统,可设计和液压气动回路相配套的电气控制回路。弥补以前液压传动教学中,学生只见液压回路不见电气回路,从而不明白各种开关和阀动作过程的弊病,提高学生对电液压的认识和实际应用能力。其三是熟悉基于AMESimMATLAB/SIMULINK的液压系统建模与仿真。要求学生首先能按照系统结构原理图选择液压元件,搭建液压系统的回路,然后利用仿真软件对所建液压系统进行仿真分析,接着能针对仿真结果找出影响系统性能的的主要因素,最后能提出改进建议并提出设计新方案。

实验效果:利用二维和三维图形形象生动地展现出液压系统中各种元件的结构构造、组装及装配工艺流程、工作原理等。让学生使用FluidSIM-H软件能搭建液压系统的基本回路,并能组成复杂的液压控制系统;采用AMESimMATLAB/SIMULINK等软件对搭建的液压系统进行仿真分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