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虚拟博物馆


2015年08月11日 00:00


实验简介:随着互联网技术、3D虚拟现实等相关技术的迅猛发展,汽车虚拟博物馆的建设也随着技术的发展成为了现实,汽车虚拟博物馆以其数字化、三维可视化,可以任意发挥创意,具有形式多样化的功能正在发挥着实体展馆不可取代的作用和优势。虚拟现实通过计算机技术产生逼真的三维虚拟世界,利用该技术构建三维虚拟展馆和立体的虚拟展品,而且可以通过网络将一个更加真实的展品呈现到教师和学生面前,使体验者可以随意漫游整个展馆,并且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展品的外观,还可以通过虚拟现实的交互技术,使观众与虚拟场景产生交互,从而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汽车虚拟博物馆对没有亲身体验或详细了解实体汽车的老师、学生以及社会人员,可以方便快捷地了解汽车的相关信息,实现实体汽车博物馆所无法实现的一些趣味化、游戏化的互动体验功能。

实验流程:汽车虚拟博物馆主要包括品牌世界、认识汽车、奥妙探索、汽车名人和五大展示模块。

品牌世界模块主要科普的内容是企业简介、LOGO发展史、从属品牌、家族特征、经典车型和在售车型等内容,让学生对当今世界的主流汽车制造商、汽车发展历史和汽车发展趋势有个感性的认识。

认识汽车模块主要科普的内容是汽车的各大系统基本结构、结构的专业术语、名词、名称等,简单明了的讲述汽车结果的基本知识,让不了解汽车的人员以及初学者对汽车的基本概念有一定的认识。主要讲述的内容有动力系统、传动系统、制动系统、转向系统、行驶系统、整车车身等。汽车虚拟博物馆采用三维技术全方位展示汽车的结构、基本专业术语等。同时针对每个结构以及专业术语设置一个问题,让学生在了解结构的同时也能进行知识问答,加强记忆。

奥妙探索模块主要科普的知识是汽车各大系统的基本工作原理,包含动力系统、传动系统、制动系统、转向系统、行驶系统等。该模块一方面采用先进三维漫游技术,以第一人称视角进行体验学习,让体验者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另一方面通过游戏化、趣味性的关卡设计,让体验者在体验的同时还可以学习到专业的汽车知识,大大的提高了互动性,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汽车名人模块科普内容采用先进的多媒体技术(音频、视频、动画、图片、文字等)记录每一位汽车名人在汽车领域的成长经历,以及在汽车界所取得的成就、出版的著作、发表的文章等,让老师和学生以及社会大众了解汽车名人背后的故事以及为汽车发展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成为当代汽车人的学习榜样。

历史年轮模块主要科普的内容是汽车的发展史,汽车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经100多年来的不断改进、创新,凝聚了人类的智慧和匠心,并得益于石油、钢铁、铝、化工、塑料、机械设备、电力、道路网、电子技术与金融等多种行业的支撑,带动了它们的发展,成为今日这样具有多种型式、不同规格,广泛用于社会经济生活多种领域的交通运输工具,通过历史年轮模块的科普让教师和学生了解到汽车漫长的发展历史,以及在发展过程中著名事件,发明和里程碑等。

实验效果:汽车虚拟博物馆使学校的教师和学生能够通过网络渠道了解到汽车品牌、车型以及相关信息,丰富了学校对外展示宣传和展示平台。汽车虚拟博物馆倡导环保节能、低碳生活,从多方面节约资源,并为广大师生、社会人员提供了极大的自主性与便利性。

汽车虚拟博物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