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 重点实验室 > 学院要闻 > 正文
 

“政产学研”科技创新体系实践:“洞庭湖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研究中心”筹建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2017年12月02日


11月30日上午,“洞庭湖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研究中心”筹建工作会议在我校云塘校区一办公楼四会议室举行。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静波、副总裁刘树东、中交上海航道局总经理霍胜勇、中交天津航道局党委副书记姜电波、中交疏浚战略投资事业部党委书记胡志意、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副校长谈传生、副校长蒋昌波、科研部部长王磊、水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喻玲娜、常务副院长胡旭跃、经管学院院长陈银娥、文法学院院长王新生、资产投资公司董事长孔蔚湘,以及水利工程学院、艺术学院、建筑学院相关负责人、“洞庭湖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研究中心”筹建工作人员等出席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副校长谈传生主持。

 

 

会上,蒋昌波介绍了“洞庭湖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研究中心”筹建工作情况,重点阐述了中心的战略目标、建设任务、组织机构设置、建设内容和规模。他指出,中心的建立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社会和全面推进河长制的重要指示,中心通过全面整合政府、高校、企业的资源优势,以多目标导向的综合治理成套技术研究、以生态环境为中心的人地综合性经济系统研究、以空间分析为基础的人文驱动管理机制研究,以自然资源综合利用、资源优化配置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的区域生态经济研究为主要内容,致力成为大湖生态建设的决策咨询机构、环洞庭湖区域经济发展的智库和河流湖泊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技术研发基地。

 

 

谈传生在讲话中强调,中心的成立有利于尽快的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希望中心牵头单位水利工程学院抓紧完成各项筹建工作,同时指出学校将安排专人负责中心的日常工作,并着手研究学校资产公司和中交疏浚的整体打包整合,全面推进中心的规划设计、商业模式设计、项目实施等各项工作,以“洞庭湖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研究中心”建设为契机,为建设“美丽湖南”和全面落实“河长制”做出应有贡献。

 

 

周静波指出,长沙理工大学与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建“洞庭湖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研究中心”,构建新技术研发转化与高水平智库和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强大平台十分必要。中交疏浚一直围绕河湖疏浚和治理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在永定河流域治理、雄安新区建设、成都锦江治理等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具备雄厚的研发实力及先进的技术,以其优良业绩享誉海内外。希望通过“洞庭湖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研究中心”的平台,争取地方政府更多的支持,在科技研发的同时,组建实体公司,加速推进成果的转化,并引进国际知名咨询公司,进一步把中心做大做强,构建“政产学研”科技创新体系。

 

 

付宏渊代表学校感谢中交疏浚集团一直以来对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等各项工作给与支持和帮助。长沙理工大学为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围绕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中的一系列问题,学校通过与中交疏浚联合组建洞庭湖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研究中心,将为洞庭湖环境保护、管理、治理、大湖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政策咨询、决策支持和强有力的工程技术服务,为企业的产业转型升级、共推行业发展服务提供智力支持和工程应用平台,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助力。

 

 

随后,周静波和付宏渊共同为“洞庭湖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研究中心”揭牌,双方就研究中心建设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文/陈杰  图/刘湖)

上篇文章:凝神聚力抓内涵建设,全员参与促学院发展,开启一流学科建设新征程”——水利工程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暨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
下篇文章:我校与广东金东海集团联合组建的“金东海研究院”在汕头举行建设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