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香港城市大学Benny Hon教授和伦敦大学文丕华教授莅临数统学院进行学术报告
2018年04月24日 | 点击次数:

香港城市大学Benny Hon教授伦敦大学文丕华教授

莅临数统学院进行学术报告

 4月23日上午10:00,香港城市大学Benny Hon教授伦敦大学女皇玛丽学院工程材料系文丕华教授理科楼A-419分别开展了题为“Local Kernal-Based Approximation Methods for solving Non-local problems”和“偏微分方程的半解析方法”的学术报告。

   Benny Hon教授首先介绍了这个课题的发展历史和研究现状,其中介绍了一种在研究求解各种与时间有关问题的新的计算方法——核逼近方法(kernel-based approximation)随后对该方法的运用基础径向基函数(RBFs)和对偶互逆方法(DRM)分别进行了讲解,并以此为基础介绍了基本解方法(MFS)和拟Monte-Carlo(QMC)方法,最后引出了无需区域和边界离散的真正的无网格方法--核逼近方法(kernel-based approximation),并进行了详细介绍。报告最后指出,这一方法将传统的依赖于网格的方法,如有限差分,有限元,边界元和有限体积等,提高到一个新的计算领域,现已广泛被用来求解各种适定和不适定问题。

  文丕华教授首先介绍了其在有限元分析,现代数值方法及其应用等方面所从事的研究工作。紧接着,详细介绍了在三维动态断裂问题上取得的研究成果并以此为基础分别讲解了两种进行动态裂纹的分析方法——拉普拉斯变换方法和边界元法。该方法解决了板壳问题中体积分的难题,并在加筋板壳和飞机构件修补数值模拟与计算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学术讲座结束后,文教授还对伦敦大学招收博士研究生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欢迎有感兴趣的同学报考伦敦大学。

Benny Hon教授和文丕华教授用生动风趣的语言并结合PPT介绍了自己的课题,此次富有学术气息的讲学,让数统学院的研究生们对数学在计算领域和工程领域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最后,报告会在全体人员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