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首家“数学+”应用型创新人才校企联合培养基地挂牌
2018年06月26日 | 点击次数:


湖南首家“数学+”应用型创新人才校企联合培养基地挂牌


    

人民网长沙6月15日电 6月14日,长沙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和湘能楚天电力集团举行“数学+”应用型创新人才校企联合培养基地挂牌仪式,签署联合培养基地协议书,长沙理工大学数统学院、湖南湘能楚天电力有限公司、长沙雨花经开区管委会领导及学生代表出席仪式。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数学的作用方式逐步由间接转为直接,特别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都对数学的直接应用有着巨大需求。产业革命,为数学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前景,让“数学+”成为可能。

“数学+”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采用校企联合培养方式,采用项目制发展,应用导向培养,即依托具体的研发项目,以实际应用为根本导向,补充学校理论学习的短板,同时缩短基础学科服务产业前沿的时空距离,将学生培养成能够直接参与企业工作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我们希望通过基地的建设,构建基于校企深度合作、产学研深度融合、实习就业无缝衔接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长沙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黄创霞说。

长沙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张宏伟介绍说。“我们的合作还将进一步拓展,将连同企业办学科赛事,公司根据研发生产实际需求出题、学生竞赛的方式,扩充学生竞赛的知识广度,进而实现学校与企业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智能设备制造、智控运维系统是湘能楚天电力集团近年来的重点发展领域,开发上都需要高端的数学人才。董事长陈伟其介绍,集团希望将此次合作落地做实,让数学专业和数学人才直接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和事业发展,同时将企业人才选拔前置到高校人才培养阶段,厚植企业人才基础,以不断提升大数据创新能力,成为引领智能制造大数据研发的主力军。

雨花区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莫伟在会议上,对校企的深度合作表示支持,认为企业与高校产教融合,能实现园区技术、人才、资金的优化配置,打造人才高地。

据悉,湘能楚天电力集团已经为基地搭建了专门的项目平台,第一批联合培养学生暑期进驻基地后,立即投入项目工作。(喻玲 郑国义)

(责编:曾璐、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