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土木+力学类专业前沿系列名师专题—《Wind Effects on Tall Slender Structures Under Extreme Winds》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20日 点击量: 作者:

  20230616日下午,意大利热那亚大学李潇博士后应邀做了一场“Wind Effects on Tall Slender Structures Under Extreme Wind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陈伏彬教授主持,60余名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李博士首先指出,随着全球温室效应的加剧,极端风事件的强度和发生频率越来越高,高柔结构的风致灾变问题变得十分突出。接着,李博士从复杂城市地貌风场特性、新型风洞试验技术以及微尺度风场的非平稳特性三个方面展开分析了极端风的风场特性。最后,针对极端风条件下高柔结构的风效应问题,从结构风致响应、模态识别和全尺度验证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内容汇报。汇报完成后,现场师生就贝叶斯分析方法、下击暴流的风洞模拟方法等热点问题向李博士进行请教,李博士逐一回答了相关问题,并给出了科学研究的建议。

李博士的报告内容系统丰富,让学院师生在短短2个小时内全面地了解了现今高层建筑抗风领域的前沿研究现状,引发师生们的强烈反响,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李潇博士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现为意大利热那亚大学博士后,其一直致力于极端风条件下(台风、雷暴等)建筑结构的风效应,包括风场特性分析、模态参数识别、结构安全性与舒适度评估、风灾风险评估等。ASCE结构工程、国际风工程JWEIA等结构工程与风工程领域顶级期刊发表30余篇SCI 论文,高被引论文1篇,先后获得香港城市大学杰出毕业论文奖和香港工程师学会卓越结构大奖等奖项。


(文图/李毅 /陈伏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