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专业服务社会:实验室“智”助螺溪洲大桥建设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31日 点击量: 作者:

近日,实验室师生代表,来到螺溪洲大桥施工现场,看望和指导正在这里进行暑期专业实践的师生,受到了负责大桥建设的赣州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光彬,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党支部书记张国文等企业领导的热烈欢迎。

螺溪洲大桥位于江西省赣州市,是江西省重大工程项目,大桥的建成不仅将会便捷赣江两岸交通出行,还对于加快“中国稀金谷”核心区与水西片区互联互通,促进赣州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桥自建设以来,已帮助实验室所依托的单位培养3名博士研究生和10名硕士研究生,目前实验室共有4名学生在这里开展专业实践,主要负责项目的施工监控、施工控制计算及数据分析与反馈等工作。

“螺溪洲大桥是国内首个采用全K型桁架结构的大跨径桥梁,这给我们监控和分析相关数据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实验室田仲初教授向大家介绍道。“为此呀,我们基于无应力状态控制理论与方法,提出了变高钢桁梁杆件的无应力长度和拼装坐标的快速计算方法;通过大跨变高钢桁架顶推施工过程力学特征的有限元仿真分析与现场监测,对钢桁梁、导梁、永久墩和临时墩的施工全过程应力和变形进行控制,等等。这样就较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我们来现场看望和指导学生,一是希望鼓励现场的学生,让他们在专业实践中培养吃苦耐劳精神,厚植服务社会和人民的情怀;二是激励来参观的低年级学生,坚定他们的专业自信,让他们在工程实践的过程中感受到专业的力量。

“这次我们来这里参观学习,认识到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也看到了我们的专业是如何具体服务社会的,这些都增强了我的专业学习动力。”陶思感慨道。

据悉,实验室科研团队已为全国近千座大桥和特大桥的建设贡献了“长理智慧”和“长理力量”,而赣州螺溪洲大桥的施工监控是实验室服务实际工程又一实桥例证,也是青年学子服务祖国和人民的缩影与实践。

/彭怡峰 黄河,图/彭怡峰 黄河,审核/黄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