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数字资源引进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

2018年11月15日 10:55  点击:[]

 

数字资源引进工作是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学校文献信息资源保障系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规范数字资源的引进管理工作,使引进的中外数字资源能够充分发挥作用,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切实提供保障,图书馆结合实际制订本管理办法。

一、数字资源引进原则

1. 认真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根据学校教学科研及其他工作的需要,科学合理地使用数字资源购置经费,建立科学合理的馆藏体系,为全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数字文献信息服务。

2. 数字资源的引进应有学校专业特色。根据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发展方向和专业建设情况,有计划、有重点地引进数字资源,建设有学校学科专业特色的数字图书馆。

3. 在学校经费保障的情况下,图书馆应保证所订中外文数字资源使用的连续性和完整性。

4. 湖南省高校数字化图书馆已经购买或已经明确列入引进计划的全省高校共建共享数字资源,图书馆原则上不再单独引进;与本馆现有中外数字资源在内容上重复较多的,图书馆原则上不再引进。

二、数字资源引进流程

1. 引进的数字资源主要包括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所需的光盘产品、中外数据库、电子图书、电子期刊、视频资料等各种形式的数字化文献信息资源,也包括图书馆需要的、用来为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服务的各种管理系统、开发平台等软件。

2. 数字资源引进管理工作由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和图书馆领导集体研究拟定,并向学校领导报告审批。图书馆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承办和协调工作。

3. 数字资源引进充分听取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工作小组所反馈的各学院(部)的意见。

4. 除集团购买、续订的虚拟电子资源外,新增数字资源产品,在正式订购前,先在学校校园网范围内免费开通1—3个月试用;在试用期结束一周内,数据商应向图书馆资源建设部提供真实的数字资源访问统计报表,资源建设部负责收集校内用户使用反馈意见,拟定试用总结报告和订购意向。

5. 根据数字资源试用情况和年度经费预算安排,馆领导集体研究决定是否购买某数字资源产品,资源建设部就资源内容、数据量、价格和使用方式等,与有关数字资源商代表进行初期的商务洽谈,并形成书面意见,供签订正式合同参考。

6. 在与数据库商进行初期商务洽谈后,图书馆报请学校领导或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并根据学校对采购招标工作的要求,配合职能部门进行招标采购、合同签订等工作。参加DRAA(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或湖南省高校图工委等组织的高校图书馆集团采购的数字资源产品,图书馆先进行订购确认,再根据学校对采购招标工作的要求进行招标采购、合同签订等工作。

7. 合同生效后,由资源建设部及时与数据商联系开通使用,办理相关付款手续。合同原件存图书馆办公室。

8. 资源建设部负责跟踪各数字资源产品的使用,并在年终汇总全校使用情况,作为下一年度续订的重要决策依据。系统管理部负责掌握学校网络中心的IP变更情况,如有变更及时与各数据库商联系更改。

9. 资源建设部负责向主管领导提供本年度数字资源的具体使用情况统计数据、经费使用详单、下一年度各数字资源的续订或新订预算等,协助馆领导完成图书馆下一年度中外数字资源建设的预算。

10.本管理办法适用于新增数字资源产品的订购管理工作,图书馆已有数字资源产品的续订、数据年度更新、数据追加等管理工作可部分参照本管理办法执行。

 

 

上一条: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数字资源试用及停订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 下一条: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程

关闭

Copyright ©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系统管理部制作和维护 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