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李龙副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重点课题顺利结题

分享到:
2016年06月30日 00:00 来源:

我院李龙副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重点课题顺利结题

今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布了20165月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鉴定情况。我院李龙副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重点课题《高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效性评价机制研究》顺利结题(课题编号:GLA102030;证书号:34816)。

该研究对我国高校如何建立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效性评价机制进行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研究认为:高校应充分认识建立阳光体育运动实效性评价机制的重要性。阳光体育运动是在我国大、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全面下降背景下提出和全面发展的,它的目标是吸引广大青少年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达标争优、强健体魄”,使体质健康水平切实得到提高。时至今日,阳光体育运动在我国高校开展已近10年。然而,我国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依然堪忧。2014812日,教育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称:“大学生体质健康下滑趋势依然没有得到遏制,甚至在很多指标上不如中学生”。纵观我国高校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不同程度地暴露出“重形式而轻效果”的通病,体现在:宣传上轰轰烈烈,实践中“蜻蜓点水”;内容上时尚“拉风”,实效性“浮光掠影”。紧紧围绕阳光体育运动目标指向,高校应建立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实效性评价机制,是确保阳光体育运动开展效果的重要举措,也是保持其长久生命力的关键所在。高校要科学建立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效性评价机制。首先,构建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效性指标体系,通过指标筛选、权重确定对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效性进行分析和判断,在此基础上确定影响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实效性的主要因素,为实效性评价机制建立提供科学依据。其次,通过已确定的影响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实效性的主要因素来选择评价机制的主要内容,在此基础上构建实效性评价机制内容体系。最后,通过制度保障、组织实施、过程评价、信息反馈以及改进优化等措施,推进高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实效性评价机制的实施。

文档附件:

上一条:关于申报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2016年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的通知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2618254   Email:tiyujiaoxue@csust.cn
Copyright ? 2007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