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简介

体育学院成立于201412月,是学校二级教学单位之一,是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的执行机构。我校是教育部批准的“高水平运动队试点学校”“湖南省普通高校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开展群众性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和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先进单位。2019年学院获批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点,2020年正式招收体育管理研究生。体育学院负责承担全校学生的公共体育教学任务,同时负责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指导学生体育社团活动,担负校运动队的训练竞赛任务,培养具有健康体魄和健全人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体育学院现有教职工75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6人,讲师42人,助教4人,教辅人员4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49人,其中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名,校级教学名师1名,校级杰出教学贡献奖1名,校级师德标兵4名,校级教学奉献奖1名,校级教学贡献奖4名。

近年来,随着体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科研与学科基础不断夯实,学院在教学、科研成果上不断提升,完成“国家精品视频体育课程”1项,《排舞》获批湖南省“一流”课程。完成和在建12余门校级“金课”,编写学校优秀教材《大学体育模块教程》。获立省教研教改项目8项,校级教改项目10余项。4位教师在湖南省高校课堂教学竞赛中斩获前三名,获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主持或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社科评审委员会项目5项,省社科基金及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7余项,出版学术专著5余部,在《体育科学》《北京体育大学学报》《体育学刊》等CSSCI源刊发表论文30余篇。

我校体育竞技水平稳步提升。校高水平田径队勇夺省大运会13金,培养健将级运动员1名;校高水平足球队在省内名列前茅,获得2022年湖南省大运会冠军;篮球、游泳、跆拳道等10余个阳光运动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勇创佳绩。

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逐渐完备。体育运动场馆总面积约211164211164㎡,其中室外场地面积172651㎡,室内场地面积38513㎡。学校体育场馆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服务优质,运行状况良好,不仅能满足人才培养的多元化需要,还主动服务全民健身国家战略,面向社会开放。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体育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体育育人质量,在顶层设计上搭建体育育人的“四梁八柱”;在改革创新上构建“长理”特色体育课程体系,在品牌打造上,不断丰富校园体育文化内涵。全院教职工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学校决胜建成“百强”大学和推进“双一流”建设,贡献体育力量!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2618254   Email:tiyujiaoxue@csust.cn
Copyright ? 2007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