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建设 > 正文

体育学学科分类的解读与重建论文

分享到:
2015年12月10日 00:00 来源:

随着我国社会转型的加快,体育在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中的地位日益突出,体育实践形式越来越多样化,体育实践领域也呈现出由原来的竞技体育主导转向竞技体育与体育教育、休闲娱乐体育协同发展的态势。社会发展对体育的新要求和体育实践领域的逐步分化,要求建立新的体育学科体系与之相适应。从体育学科的发展现状来看,新世纪体育学科呈现出高度综合与高度分化的发展趋势。一方面,体育学科的四个二级学科的整体性建设不断加强;另一方面,发展较为成熟的许多体育学科又逐渐分化出新兴的体育学科。另外,学科内部之间的矛盾表现得越来越明显,笔者从宏观的角度来看现行的学科分类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阻碍了体育学科的发展。因此,我们从学科发展的需要对体育学科体系进行重构,已成为新世纪体育学科完善自身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相关概念的准备——学科与体育科学的概念
  1.学科的概念
  学科是一个以知识为基点的概念,指一组相对独立的知识体系。《现代汉语词典》对学科的解释包括两个方面:(1)按照学问的性质而划分的门类,如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2)学校教学科目,如语文、数学、物理等。《辞海》对学科的解释是:学术的分类和教学的科目。由此可见,学科通常包括两重基本含义,一是指学问(知识)门类或科学分支;二是指为人才培养而设立的教学科目。就第一重含义来看,学科是由专业人员以独有的知识领域为对象,按照专门的知识理论体系和方法构建起来的概念一致、结构严谨的专门化知识体系。就第二重含义来看,是以学校教学内容为基本单位,为培养人才而设立的教学科目。两重含义表明,学科是指科学知识的分类,是根据一定的教学原理组织起来的科学基础知识体系。
  2.体育科学的概念
  由于国内外学者对“科学”和“体育”这两个概念均有不同的理解,因此目前对体育科学的涵义尚无统一的认识。例如,国际体育情报会名词术语委员会出版的《体育运动词汇》把体育科学定义为:“有关身体练习的全部知识,这些知识同整个概念体系相联系并作为一种理论——并具有可以预见、评价和证实社会生活实践中生物学的精神的效果的原则。”德国的《体育百科词典》认为:“体育科学是从单项学科的各个专业角度出发,针对体育运动及其分支的科学研究、学说和实践的体系。”我国有的学者则认为:“体育科学是研究各种体育现象和最大限度发挥人体运动能力,通过体育手段有效地提高人类健康水平的综合性科学。”所以,应当把体育科学定义为:研究和揭示利用体育的方法和手段,全面提高或改善人类身体、心理和社会特性的规律的一门综合性科学。
  在体育概念讨论的基础上,广大体育工作者结合现代科学体系的分类和属性等问题,展开了对体育学科属性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体育应该是综合学科而不单属于哪一学科。“体育科学”是研究体育现象,揭示其内部和外部规律的一个系统的学科群。所谓体育内部规律,一般是指体育活动过程中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所谓外部规律是指体育与其他社会现象发生关系时的规律性。现在,人们认为它是一门多学科的综合性学科,是因为它既有自然学科类(或称理科类),又有社会学科类(或称文科类),还有医、工科类。说它是综合性学科,是有道理的,就体育活动本身而言,它是一种比物理运动、化学运动更为复杂的高级社会运动形式,除了物的因素之外,还有人的因素。将《体育科学》各学科栏目进行文、理分类,26个学科栏目中社会学科类占19门,自然学科类只占7门(含运动医学),分别占总数的73.1%26.9%,说明“体育科学”目前基本上是以文科为主体的学科。国家将“体育科学”划在“人文与社会科学”类,可能就是以文理比重不同为由。
  二、体育学科分类的解读
  在1997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布的博硕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中,体育学被置于教育学门类下,并独立成为一个一级学科,与教育学原理、心理学相并列,在体育学学科下设四个二级学科,即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然而,近年来由于科学的不断分化与综合、体育的迅速发展和提升,特别是运动竞技能力的突飞猛进以及实践中众多新体育问题的出现,使许多原有的体育学科向纵深发展的同时也不断衍生出许多新的学科。这使得现行的体育学学科下的四个二级学科的划分出现了依据不统一、相互之间边界模糊,甚至出现了相互包含的现象。如体育教育训练学实际上包括“教育类”和“训练类”两个学科群,这两种学科群是两种不同形式的体育形式,将二者合并在一起,不仅容易造成体育教育训练学与学校体育学的交叉以及学科边界的模糊,而且也会使体育学科的教育性质难于定位,这非常不利于学科自身的发展。而且当前我国学科专业目录属于国家指令性规划模式,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体育学科的发展,基于这些原因重新构建我国体育学科体系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了。
  三、体育学科的特征与重构
  1.体育学科的特征
  体育科学是关于体育运动和健身的系统化知识体系,它不仅具有科学的一般性质和特点,而且作为一门相对独立的科学门类,又具有其独特的个性特征即明确的实用性。体育学科在科学领域中属于应用层次的科学,在当今社会体育学科的快速发展期和成熟期,体育科学研究的领域已远远超过它原有的范围,在过去被认为与体育学科距离较远甚至与体育无关的学科,现在都已与其发生了交叉和渗透,这不仅引发和激活了原有体育学科向纵深发展,也增加了体育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相互作用和渗透,从而形成了大跨度构造的知识体系二元化结构。体育学科具体可以分为体育自然科学类学科和体育社会科学类学科,从而形成了体育学科的二元化结构体系,揭示和把握体育学科的二元化结构体系,有助于加强和改进体育学科研究和科研管理工作,进而对我们进行体育学科的重建提供理论性建议。
  2.体育学科的重构
  在体育学科的重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理顺各学科之间的关系,学科之间的关系主要表现在外部关系和内部关系。外部主要是体育学科与其他类学科之间的关系。如,哲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内部关系主要是体育学科自身发展中所处理的各种关系。同时,在学科的重构中也要加强学科的整体性研究。体育学科科学体系的建设,既是一个重要的基础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实践课题。它是一项复杂的多维的系统性工程。从学科科学原理观的视角来看,一切学科的发展都是以问题和理论的分化以及学科内部或与相邻学科联系在一起的整体关系为前提和表象。根据当前社会对体育学科发展的需要以及体育学科专业设置的层次差异与相互联系,我们要抓住体育学科内部的主要矛盾及核心问题来构建体育学科体系。同时在体育学科重构过程中,也要注意把握以下几个原则:科学性原则、发展性原则、实用性可行性方便性原则、同一性原则。体育科学体系的研究,对把握其内在联系、改善学科结构、推动新学科的建立和完善、促进体育科学的整体发展,使之符合体育运动实践的需要等方面都是有益的。以下是体育学科的几种分类方法。

1)依据体育学科的纵横向联系
  体育科学就其体系的构成来讲,既有纵向结构又有横向结构。从纵向上看,体育科学各学科与体育运动实践的距离远近不同,构成了上下相互连接的层次。从横向来看,体育科学中各门学科又以不同类型的基础科学理论,从不同的角度研究体育运动的某一侧面某一过程,并且构成相互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按照这种横向联系,在此将体育科学体系作如下大致归纳(下图)。
  
  
体育学科体系的框架,即体育学科是由不同的学科群所构成,而每一学科群又是由多门相关学科所组成。同时,每一学科群也不是完全独立存在的,而是与其他学科及学科群有着多向联系的,从而构成体育学科整体。体育学科体系的建立有它自身的规律性,但也应当注意体育学科体系的结构不是固定不变的。因为它的发展不仅与整个科学的进步有着直接的关系,而且与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有着不同程度的相关性,这些都制约着体育学科体系的构成,影响着体育学科体系的变化。
  (2)依据体育科学研究的便捷性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类学科之间分化与综合、交叉与渗透的现象愈加频繁,加之体育学科本身的交叉综合性、整合协同性,体育科学研究,特别是重大攻关课题研究中,多学科的联合与合作将成为必然趋势。实践证明,任何一个学科乃至于学科群都不可能在封闭的状态下建设和发展,无论哪一个学科都不可能解决好体育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大型综合性科研项目为纽带组织系统研究,形成跨学科群体,在西方大学早有先例,他们称之为“专业研究组织”,是大学中属一流水平的科研攻关集体。因此,这样的学科群体构建与科研选题密切相关,课题成为各学科凝结在一起的纽带,但一般为松散型。鉴于体育科学研究的便捷性,我们可以提升体育学科的二级学科,并归于不同的学科门类下,结果见下表。依体育科学研究的便捷性构建的学科
  
  总之,当前学科科学都在向专业精细化的方向发展,每一个学科门类都分为众多不同的学科,现行的体育学学科门类的名称授予学位,已经难以准确表达学位申请者所学学科的特性和归属。建议按一级学科授予学位,学科门类只用于统计等。与此同时,提升相应的二级学科为一级学科,按一级学科培养高层次人才和授予学位。以人才培养的共同学科基础为前提和合理地设置一级学科尤为重要,因此,应当增加一级学科数量。

文档附件:

上一条:临沂大学体育学院“十二五”学科建设规划 下一条:体育学科体系研究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2618254   Email:tiyujiaoxue@csust.cn
Copyright ? 2007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