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体育学院2019年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学习计划

分享到:
2019年03月26日 12:09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体育学院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升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推进学校“百强”和“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根据学校党委宣传部的通知要求,特制订2019年度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学习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改革发展需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主要学习内容

1、思想引领方面:省委副书记乌兰在参加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我校巡视意见反馈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宣讲学习;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开展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加强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深入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2、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坚持不懈地加强教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挖掘师德师风典型人物和事迹

3、主题教育方面:开展“五四”精神学习 ;开展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三、学习形式与制度要求

采用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专题辅导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1. 严格执行教职工双周二下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集中学习时间保证每学期8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

2. 完善学习档案管理,对学习过程要严格记录,相关学习计划、学习材料、会议记录,教职工学习体会及时妥善归档。

3. 学院班子成员落实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责任,每学年必须为学院全体教职工或所联系的基层教研室至少作1次辅导报告,为所联系的教职工党支部上1次党课。

四、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安排

各教研室(支部)可将本安排作为参考,密切结合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本职工作,妥善安排教研室(支部)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内容,请务必落实考勤制度,注重学习实效,将考勤和学习档案的收交纳入全勤奖发放管理体系

1. 省委副书记乌兰在参加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我校巡视意见反馈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的专题宣讲与学院巡视整改方案通报。(全院学习,3月中)

2. 教育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省教育大会精神。(教研室学习,3月中)

3. 学习学校、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工作任务。(教研室学习,3月底)

4. “学习强国”APP学习管理专题培训会。在教师中对“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行宣传,不但在党员干部中实现使用全覆盖,对青年教师和普通教师也推荐使用,进一步强化学习风气。(全院学习,4月初)

5. 集中学习“两会”精神。学习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分组讨论上的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掌握全国“两会”精神。(教研室学习,4月中)

6. 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 。学习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科学方法,强化理论对教学科研工作的指导。进一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提高广大教职工参与“课程思政”,履行立德树人职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对习近平关于党的建设、经济工作、生态保护等方面重要论述的学习,了解学习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方针和政策。(全院学习,4月底)

7. 开展“五四”精神学习 。(教研室学习,5月初)

8.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加强党的光荣历史传统和党的纲领路线的学习,激发教职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精神力量。(全院学习,5月中)

9.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教研室学习,6月)

10. 开展“感动我的老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挖掘师德师风典型人物和事迹,树师德师风典型,通过纪实“小视频”或照片等形式进行宣传,发挥榜样作用,推荐优秀教师参评学校教学贡献奖。(教研室学习,7月中旬)

11. 法纪法规宣传教育,结合每年学法考法工作,进行前期宣传动员。(全院集中,学校统一时间落实)

12. 开展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系列活动。(全院集中,9月中旬-10月)

13. 消防安全宣传与教育。宣传有关消防法律、法规、火灾典型案例、防火、灭火及火场逃生知识等;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预防消防安全事故的意识。(全院学习,11月中)

14. 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文件精神,坚持价值引领,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教研室学习,11月中)

15. 加强法制教育和廉洁从教教育,认真学习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教研室学习,12月底)

(学习时间和具体学习内容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作一些调整,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体育学院党总支

20193

上一条:体育学院党总支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 下一条:体育学院2019年度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2618254   Email:tiyujiaoxue@csust.cn
Copyright ? 2007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