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预告:江华:拓扑态中的无序效应

报告承办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报告内容:   拓扑态中的无序效应

报告人姓名:  

报告人所在单位: 苏州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 教授.优青

报告时间: 201913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理科楼B413

报告人简介: 江华, 200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学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0-2012年在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1月加入苏州大学,现任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长期从事凝聚态材料中拓扑态与低维材料量子输运现象的理论研究。迄今已在物理学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包括Phys. Rev. Lett. 9篇,Nature Commun 1篇, Phys. Rev. B 40篇,引用2000余次,多个理论预言被实验证实,获得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资助。

报告内容无序不可避免地存在于拓扑态样品中,使得体系展现出许多奇异的物理性质。本报告将简要介绍了我们过去几年在拓扑态无序效应研究方面的一些工作,包含无序效应研究的三个主题。对于弱无序,通过对Z2=1量子自旋霍尔态和Z2=0的尺寸诱导的新型拓扑绝缘体输运性质的研究,证实拓扑态输运对于无序具有无能耗特性。对于中等无序,通过增强杂质分布的随机性和杂质诱导安德森无序强度,均可驱动体系从正常的金属态或绝缘态转变到拓扑安德森绝缘体。强无序能引发金属绝缘体相变,由于独有的拓扑特性,拓扑态在无序下拥有丰富的相图。最后,讨论拓扑态无序研究领域的发展趋势

 

上一条:长沙理工大学云影讲坛活动预告--宋刘斌

下一条:北京大学张兴教授应邀来物电学院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