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管理  > 正文

凝聚态物理学科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8年版)

学科代码:070205   学科级别: 二级

 

   学科简介及研究方向

  1学科简介

凝聚态物理学是研究由大量微观粒子组成的凝聚态物质的微观结构、相互作用、运动规律及其物性、应用的一门科学。它以固体物理学为主干,并不断拓宽研究对象,近年来迅速发展成为与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学等学科前沿领域紧密相连的重要领域。它的研究成果是一系列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器件的基础,在当今世界的高新科技领域起着关键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校凝聚态物理是湖南省重点学科预备学科,具有较好的科研条件和较强的科研实力,与电子学科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紧密结合,具有明显的交叉学科特色,研究领域有很好的前沿性、前瞻性和应用性。

近几年,凝聚态物理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国际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科研获奖、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2、研究方向

     

1

计算凝聚态物理

2

微纳结构物理

3

柔性电子材料理论及应用

4

电磁场理论

   二 培养目标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遵守法纪,学风严谨,品行端正,有较强的事业心,能积极为民族、国家和科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2.通过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能具有系统的凝聚态物理理论基础和专门知识,掌握基本的凝聚态物理研究方法,了解凝聚态物理发展的国际前沿和动态;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

3.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4.能熟练运用计算机或现代检测设备,从事某一方向的理论或实验研究,做出有一定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从而初步具备独立承担科研或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能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从事教学、科研及开发工作,或进一步攻读博士学位。

   培养方式

1. 研究生课程学习,可采用讲授、报告、讨论等相结合的方式。

2. 研究生培养实行以科研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导师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并组成以该研究生指导教师为组长的研究生指导小组,负责研究生的培养和考核。

   学制与学分

 1.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2.第一学年内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学位论文研究、撰写及答辩的时间要求不少于1年。学习成绩和科研情况表现特别优秀的学术型硕士生,可申请半年或一年提前毕业。

 3.最低学分要求

总学分

课程总学分(28学分)

培养环节学分

6学分)

学位论文学分(34学分)

学位基础课

选修课程

教学

科研实践

学术活动

开题

报告

学位论文

公共基础课

学科基础课

学科前沿课

68

6

10

2

10

2

2

2

34

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

时间

备注

学位基础课

G1211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II

必修6学分

G1211002

自然辨证法概论(理工类必修)

1

G1311001

综合英语

2

G1311002

学术英语

1

II

学科前沿课

X1111001

凝聚态物理学科前沿

2

I

2学分

学科基础课程

G1011002

数理统计

2

10

 

G1011003

数值分析

3

I

X1011007

偏微分方程

3

X1111002

高等量子力学

3

I

X1111003

固体理论

3

II

X1111004

高等量子统计

2

I

X1111005

凝聚态物理中的格林函数方法

3

II

X1111006

量子场论

2

I

选修

课程

 

专业选修课

X1112001

地球空间电磁现象

2

II

 

至少选10学分

X1112002

半导体物理学

3

II

X1112003

高通量计算方法

2

I

X1112004

量子光学

2

II

X1112005

纳米及分子电子学

2

I

X1112006

电子与光电子材料

2

II

X1112007

固体能带理论

2

I

X1112008

半导体光学

2

II

X1112009

非线性光学

2

II

X1112010

高等激光物理学

2

I

X1112011

群论

2

II

素质提升课程

X1112028

科学研究方法与学术论文写作

1

II

必修环节

教学(科研)实践

2

I-V

学术活动

2

I-V

开题报告

2

III, IV

注:1. 鼓励学术型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进行跨学科选课。每名硕士生可跨一级学科选修不超过两门跨学科专业课程。

2. 跨学科报考的硕士生根据研究方向补修本学科本科生骨干课程2门。补修课程不计入总学分,由导师和学院负责检查和审核。

3.英语实行免修申请制度。申请免修条件如下:

(1)TOEFL成绩95分以上(IBT),2年内有效;

(2)IELTS成绩6.5分以上,2年内有效;

(3)GRE成绩320以上(新),5年内有效;

(4)GMAT成绩700分以上,5年内有效;

(5)WSK(PETS 5)考试合格,2年内有效;

(6)国家英语六级CET6考试520分以上(新);

(7)本科或硕士阶段获英语专业学位或毕业证书。

必修环节及要求

1、教学(科研)实践 ,计2学分

研究生必须有一定的实践工作。教学实践在系和专业教研室的统一安排下,由研究生担任一定量的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内容包括:讲课、批改作业、辅导答疑或协助指导实验、课程论文与毕业论文等,总工作量不少于40学时,一般安排在第3、4学期。成绩由课程所在教研室负责给出,合格者方可毕业。

2、学术活动,计2学分

学术型硕士生在校期间应参加6次以上学术活动,其中本人应进行学术报告1次以上。每次学术活动要撰写总结报告,并将有关的书面材料交导师签字认可。学术活动内容包括:学术讲座,学术研讨会以及参加访问讲学等。学术活动成绩由导师给出,由学院负责审核。合格者记2个学分。

3、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计2学分

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做开题报告,开题报告涉及文献综述和论文选题。开题报告查阅、引用的相关文献一般应在40篇以上,且1/3以上为外文文献,选题应反映本学科的前沿、基础理论和实际工作中的关键技术和理论。开题报告应对本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存在的问题、研究的目地意义等进行充分的论述,同时要对课题研究的内容、研究方案及方法、技术路线、创新之处、进度安排与完成的时间等进行全面说明。

开题报告按学校的规范要求撰写书面报告并打印,由研究生本人在专业教研室召开的会议上报告。专业教研室应严格审议。合格者方可进入论文研究阶段。开题报告一般在第3学期进行,首次开题报告未获通过者,应尽快补做,最迟应在第4学期内完成。开题合格者计2学分。

4、中期筛选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执行中期筛选考核制度,学院组织考核小组,对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政治思想表现、课程学习成绩、科研情况等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中期考核未通者,依据相关文件对研究生进行筛选和分流。中期筛选考核一般安排在第四学期。

5、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严格执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制度,在学位论文工作的中期,学院组织考核小组,对研究生的学术能力、论文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工作态度和精力投入等进行全面考查。中期检查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中期考核未通者,依据相关文件对研究生进行筛选和分流。除保密论文外,中期检查应公开进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一般安排在第五学期。

6.加强研究生开题报告、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学位论文答辩等环节的考核和淘汰机制,规范各个时间节点,未达到要求不能进入答辩申请阶段。具体时间要求:从学位论文开题到答辩的时间,硕士研究生至少1 年;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到答辩的时间,硕士研究生至少半年。

   学位论文

学习期间,研究生必须在专业期刊上发表(或接受)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以上,并且论文要以长沙理工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研究生为第二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否则,不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的目的在于使研究生在科学研究方面受到较全面的训练,培养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研究生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的研究工作应对本学科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贡献和创新,或一定的应用价值。

研究生学位论文用中文撰写。并严格按照《长沙理工大学关于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论文工作的若干规定》及《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等文件的要求认真撰写,并要求行文流畅、用语准确、标点正确、数据详实、分析透彻。

学位论文的字数一般不少于3万,具体要求参照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有关规定。

上一条: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8年版)

下一条:2018年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暂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