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管理  > 正文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8年版)

 

学科代码: 0809    学科级别: 一级

   学科简介及研究方向

1学科简介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包括电路与系统、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物理电子学等四个二级学科。该学科和信号与信息处理、电子工程、通信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个学科有着密切联系,与空间科学、交通、电力、水利等行业的相关领域的发展紧密结合,形成了很好的发展势头。

该学科为湖南省重点学科,是我校重点发展的学科之一,具有较好的科研条件和较强的师资力量。拥有近地空间电磁环境监测与建模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集成电路设计与验证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电磁兼容测试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光纤传感与检测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等省部级实验平台和电磁环境模拟与先进探测技术实验室、微纳电子器件模拟与设计实验室、光电信息技术实验室、信号检测与处理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具备了优越的研究生培养条件。该学科研究方向既前沿又能满足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需要,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国防973子课题、国防863子课题等40余项国家级项目资助,在信号检测与处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微纳电子器件、空间电磁场与电磁波、光电信息技术、电磁材料与器件等方向逐步形成特色。

2、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1

电路与系统

信号检测与处理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2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专用集成电路设计

微纳电子器件

3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空间电磁场与电磁波

4

物理电子学

光电信息技术

电磁材料与器件

   二 培养目标

本学科硕士学位获得者应掌握电子科学与技术方面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悉本学科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科研实践能力和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胜任相关专业的研究开发、工程技术或管理工作。

硕士学位获得者应政治合格,具有高尚的科学道德和敬业精神,追求科学,求真务实。

   培养方式

研究生培养实行以科研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导师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并组成以该研究生指导教师为组长的研究生指导小组,负责研究生的培养和考核。

   学制与学分

1.  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2.  第一学年内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学位论文研究、撰写及答辩的时间要求不少于1年。学习成绩和科研情况表现特别优秀的学术型硕士生,可申请半年或一年提前毕业。

3.  最低学分要求

总学分

课程总学分(28学分)

培养环节学分

6学分)

学位论文学分(34学分)

学位基础课

选修

课程

教学科研实践

学术活动

开题

报告

学位论文

公共基础课

学科基础课

学科前沿课

68

6

10

2

10

2

2

2

34

    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

时间

备注

学位基础课

公共基础课程

G1211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II

必修6学分

G1211002

自然辨证法概论(理工类必修)

1

G1311001

综合英语

2

G1311002

学术英语

1

II

学科前沿课程

X1111007

电子科学与技术前沿专题

2

I

必修2学分

学科基础课程

G1011001

矩阵论

3

I

10

其中数学类至少选3学分

G1011002

数理统计

2

G1011003

数值分析

3

I

X1011007

偏微分方程

3

X1111008

DSP算法与体系结构实现

2

II

X1111009

随机信号分析与处理

2

I

X1111010

微弱信号检测

2

I

X1111011

半导体器件物理

2

I

X1111012

CMOS混合信号集成电路设计

2

I

X1111013

电磁兼容理论与设计

2

II

X1111014

微波与高速电路理论

2

II

X1111015

高等电磁场理论

2

II

X1111002

高等量子力学

3

I

X1111003

固体理论

3

II

X1111004

高等量子统计

2

I

X1111005

凝聚态物理中的格林函数方法

3

II

X1111006

量子场论

2

I

选修

课程

 

专业选修课

X1112011

群论

2

II

10

 

X1112012

光纤传感与检测技术

2

II

X1112013

嵌入式电子系统

2

II

X1112014

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

2

I

X1112015

数字视频技术

2

I

X1112016

神经网络理论与应用

2

II

X1112017

智能计算与处理基础

2

I

X1112018

大数据技术及应用

2

II

X1112019

CMOS射频集成电路设计

2

I

X1112020

VLSI电路与系统设计

2

I

X1112021

VLSI测试理论与技术

2

II

X1112022

半导体功率器件

2

II

X1112023

微电子工艺学

2

II

X1112024

空间电磁环境探测技术

2

II

X1112025

嵌入式系统综合设计

2

II

X1112026

集成电路设计综合实践

2

II

X1112027

微波与射频电路仿真设计

2

II

X1112001

地球空间电磁现象

2

II

X1112002

半导体物理学

3

II

X1112003

高通量计算方法

2

I

X1112004

量子光学

2

II

X1112005

纳米及分子电子学

2

I

X1112007

固体能带理论

2

I

X1112008

半导体光学

2

II

X1112009

非线性光学

2

II

X1112010

高等激光物理学

2

I

素质提升课程

X1112028

科学研究方法与学术论文写作

1

II

必修

环节

教学(科研)实践

2

I-V

学术活动

2

I-V

开题报告

2

III, IV

注1:数学至少选3个学分

注2:跨学科报考的硕士生根据研究方向补修本学科本科生骨干课程2门,补修课程不列入培养计划,不计学分,由导师和学院负责检查和审核。

注3:英语实行免修制度,申请免修条件如下:

(1)TOEFL成绩95分以上(IBT),2年内有效;

(2)IELTS成绩6.5分以上,2年内有效;

(3)GRE成绩320以上(新),5年内有效;

(4)GMAT成绩700分以上,5年内有效;

(5)WSK(PETS 5)考试合格,2年内有效;

(6)国家英语六级CET6考试520分以上(新);

(7)本科或硕士阶段获英语专业学位或毕业证书。

   必修环节及要求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必修环节包括教学(科研)实践、学术活动、中期筛选、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1.教学(科研)实践(2学分)

研究生必须有一定的实践工作。教学实践在专业教研室的统一安排下,由研究生担任一定量的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内容包括:讲课、批改作业、辅导答疑或协助指导实验、课程论文与毕业论文等,总工作量不少于40学时,一般安排在第3、4学期。成绩由课程所在教研室负责给出,合格者方可毕业。

2.学术活动(2学分)

学术型硕士生在校期间应参加6次以上学术活动,其中本人应进行学术报告1次以上。每次学术活动要撰写总结报告,并将有关的书面材料交导师签字认可。学术活动内容包括:学术讲座,学术研讨会以及参加访问讲学等。

参加学术活动的次数与具体要求由导师确定。学术活动成绩由导师给出,由学院负责审核,合格者记2个学分。

3.学位论文开题报告(2学分)

硕士研究生必须调研、查阅中外文献,了解本学科或本研究方向国内外研究进展,确定研究内容,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包括选题的背景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主要研究内容、拟采取的技术路线及研发方法、预期成果、进度安排等。要求查阅本学科前沿的国内外文献资料4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占1/3以上,写出不少于5000字左右的书面报告。

开题报告按学校的规范要求撰写书面报告并打印,由研究生本人在专业教研室召开的会议上报告。专业教研室应严格审议。合格者方可进入论文研究阶段。

开题报告一般在第3学期进行,首次开题报告未获通过者,应尽快补做,最迟应在第4学期内完成。开题合格者计2学分。

4.中期筛选考核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执行中期筛选考核制度,学院组织考核小组,对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政治思想表现、课程学习成绩、科研情况等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中期考核未通者,依据相关文件对研究生进行筛选和分流。中期筛选考核一般安排在第四学期。

5.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学院严格执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制度,在学位论文工作的中期,学院组织考核小组,对研究生的学术能力、论文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工作态度和精力投入等进行全面考查。中期检查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中期考核未通者,依据相关文件对研究生进行筛选和分流。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一般安排在第五学期。

6.学院严格执行研究生开题报告、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学位论文答辩等环节的考核和淘汰机制,规范各个时间节点,未达到要求不能进入答辩申请阶段。具体时间要求:从学位论文开题到答辩的时间至少1年;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到答辩的时间至少半年。

   学位论文

学习期间,研究生必须在专业期刊上发表(或已接受)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以上,并且论文要以长沙理工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研究生为第二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否则,不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的目的在于使研究生在科学研究方面受到较全面的训练,培养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研究生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的研究工作应对本学科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贡献和创新,或一定的应用价值。

研究生学位论文用中文撰写。并严格按照《长沙理工大学关于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论文工作的若干规定》及《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等文件的要求认真撰写,并要求行文流畅、用语准确、标点正确、数据翔实、分析透彻。

学位论文的字数一般不少于3万,具体要求参照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有关规定。

上一条:关于2019年上半年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测、学位论文评审、答辩等相关事项的通知

下一条:凝聚态物理学科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8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