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司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105号)、《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1829号)和《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的要求, 结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具体情况,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成立组织机构

(一)学院成立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

组  长:刘其城

成  员:唐立军、刘新海、丁开和、郭剑、周庆华、张卫兵、谢海情、鲁耿彪、蒋琳嫒、贺慧勇

秘  书:张

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负责 学院“2020年推免生工作实施细则”、“2020年推免生工作方案”的制定,学院内专业(类)推荐名额的确定以及最终学院推荐名单的审定和公示。

(二)各专业(类)成立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

1、电子信息类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

组  长:刘其城

成  员:唐立军、刘新海、丁开和、郭剑、周庆华、张卫兵、谢海情、鲁耿彪、蒋琳嫒、贺慧勇

秘  书:张

2、物理学专业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

组  长:刘其城

成  员:唐立军、刘新海、丁开和、郭剑、周庆华、张卫兵、谢海情、鲁耿彪、蒋琳嫒、贺慧勇

秘  书:张

各专业(类)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负责各专业(类)申请者的面试、公开答辩、综合测评和审核鉴定。

二、学院推免生名额在各专业的指标分配

学校分配给学院的推免生计划名额按一级学科下拨到所对应的各专业(类),指标分配如下表所示。

物电学院2020年推免生候选人推荐计划按专业(类)分配表

序号

专业(专业类)

对应的一级学科

普通计划数

(不区分学术型和专业学位)

一流学科建设专项

计划数

小计

1

电子信息类

电子科学与技术

2

1

3

2

物理学专业

物理学

1

0

1

合计

3

1

4

一流学科专项计划指标具体到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对应专业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3个专业。

学科内专业不细分指标,按综合测评成绩排序确定推荐名单。学院推免工作小组对候选人按专业(类)进行综合测评,根据综合测评得分从高到低排序,确定初选名单或推荐名单。每个专业推荐至校外的免试研究生名额不能超过一个。

思想政治教育人才专项(辅导员专项)、特殊运动人才专项和特殊学术专长人才专项分别由学工部、体育学院和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牵头组织推荐,指标由学校分配到相应牵头单位。除特殊运动人才专项面向体育特长生外,其他两个专项均面向全校学生。特殊学术专长人才专项每个学院限报3人。

三、推免生申请条件

推免学生应思想政治可靠、品德优良、诚实守信、学风端正、身心健康,推免生基本条件应满足《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18〕29号)第二章第八条的要求。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行为及处分记录,无其他学术不良记录;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

推免学生(申请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应学业优秀,到目前推免期间,所修课程应及格或补考、重修及格;推免生名单确定时,若有不及格课程者,不能获得推荐。申请者可同时申请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

 “一流学科”建设人才专项推免生的申请条件原则上与普通计划推免生相同。

申请学生须提供材料

1.《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见附件1,可同时申请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2份;

2.本科在校学习有效成绩单1份(需教务办确认盖章);

3.大学四级或六级英语过级成绩单及复印件1份;

4.思想政治表现佐证材料(附在思想政治考核表后);

5.各类学科竞赛、创新项目、艺术和体育竞赛获奖证书及复印件;

6.论文、专利证明材料。

7、其它证明或实证材料。

五、资格与材料审核

普通计划与各专项计划的学业成绩按本方案的相应要求标准执行。由学院教务办、学工办审核申请人所提交材料,拟定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候选人面试名单,报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审核后在学院网页公示面试名单。

综合测评

(一)“一流学科”建设人才专项推免生的考核指标和考核办法与普通计划推免生相同。

(二)普通计划推免生、“一流学科”建设人才专项推免生和“特殊学术专长人才专项” 推免生综合测评从思想政治品德、学业成绩、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先对思想政治品德进行考核(由学院学工办负责),考核合格的学生,再从学业成绩、科研创新潜质两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

普通计划推免生、“一流学科”建设人才专项推免生思想政治品德、学业成绩、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三个方面分别占综合测评分的 10%、80%、10%。“特殊学术专长人才专项” 推免生思想政治品德、学业成绩、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三个方面分别占综合测评分的 10%、50%、40%。

综合测评得分=思想政治品德得分+学业成绩考核得分+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得分。

(三)推免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10分),包括思想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素养考核两部分(各占5分)。采取审查推免生候选人思想政治品德表现材料和综合面试的方式进行考核、评分。

2、思想政治素养考核通过学生的日常思想、行为表现与关键时刻(及对重大事件)的立场、观点、态度、言行等途径,由院学工办对学生的实际表现进行测评。

3、综合能力素养通过面试考核,面试内容包括:学生的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英语应用能力、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专业培养潜质等。思想政治品德证明材料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审核,面试评分由各专业(类)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负责评定。评分细则如下:

 

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

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

英语应用能力

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

专业培养潜质

总分

1

1

1

1

1

5

    要求面试应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面试环节要全程录音录像。

(四)推免生学业成绩考核(80 分),以第 1 至 6 学期(五年制专业的第 1 至第 8 学期)已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计算得分,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得分=候选人实际课程平均学分绩点/4×80。课程有补考或重修记录的课程成绩按初修成绩计。

(五)推免生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

1、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10分),包括推免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素质能力的考核,根据《长沙理工大学推免生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办法》进行计分。按科技项目与成果分类、分级进行计分,以计满10 分为限。

2、学院学科竞赛计分项目及级别。

 

12019年长沙理工大学学科竞赛支持项目清单

 

国家级竞赛项目

序号

竞赛项目

主办单位

责任单位

备注

1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教育部等

双创学院

2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团中央等

校团委

两年一次

3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团中央等

校团委

两年一次

4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

数统学院

5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

土木学院

6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工业与信息产业部人事司

工训中心

电气学院

物电学院

两年一次

7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

汽机学院

两年一次

8

*∆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外研社杯”)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外语学院

9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艺术学院

两年一次

10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三创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经管学院

11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飞思卡尔"杯)

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电气学院汽机学院

12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工训中心

两年一次

13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能动学院

14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

化学学院

两年一次

15

*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交通学院

16

*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交通学院

两年一次

17

*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州区域赛)

美国计算机协会

计通学院

18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

中国力学学会、周培源基金会

土木学院

两年一次

19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专题竞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工信部人事教育司

计通学院

物电学院

20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

外语学院

21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化学学院

22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年会展示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教务处

双创学院

23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

电气学院

计通学院

24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电气学院汽机学院计通学院

25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中国化工学会

化学学院

26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

土木学院汽机学院

27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组)

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中国科协

双创学院

28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

计通学院

29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

中国商业统计学会

数统学院

经管学院

30

*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

教育部、商务部

双创学院

计通学院

31

*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

艺术学院

32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大数据挑战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

计通学院

注:标注“*”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科竞赛评估项目,共28项;标注∆”为教育部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列入项目,共13项。

 

省级竞赛项目

序号

竞赛项目

主办单位

责任单位

备注

1

湖南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教育厅

数统学院

全国赛预赛

2

湖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

教育厅

数统学院

3

湖南省大学生力学竞赛

教育厅

土木学院

全国赛预赛

4

湖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教育厅

土木学院

全国赛预赛

5

湖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教育厅

工训中心

电气学院

物电学院

全国赛预赛

6

湖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教育厅

工训中心

全国赛预赛

今年未安排

7

湖南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

教育厅

艺术学院

8

湖南省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教育厅

艺术学院

全国赛预赛

9

湖南省大学生服装设计大赛

教育厅

艺术学院

10

湖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

教育厅

物电学院

11

湖南省大学生中文写作比赛

教育厅

文法学院

12

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实验与创新设计竞赛

教育厅

化学学院

13

湖南省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

教育厅

计通学院

14

湖南省大学生现代物流设计大赛

教育厅

交通学院

15

湖南省大学生测绘综合技能大赛

教育厅

交通学院

16

湖南省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竞赛

教育厅

计通学院

17

湖南省大学生企业模拟经营竞赛

教育厅

经管学院

18

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

教育厅

经管学院

19

湖南省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

教育厅

经管学院

20

湖南省大学生城乡规划设计竞赛

教育厅

建筑学院

21

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

教育厅

外语学院

全国赛预赛

22

湖南省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

教育厅

外语学院

23

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

教育厅

汽机学院

全国赛预赛

两年一次

24

湖南省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

湖南省文明办、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

艺术学院

文法学院

今年未安排

25

湖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

教育厅

化学学院

26

湖南省大学生智能导航科技创新大赛

教育厅

交通学院

计通学院

27

湖南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

教育厅

文法学院

 

注:1.国家级竞赛如举办省级选拔赛或预赛,且发文公布并颁发证书的,可认定为省级竞赛项目。

    2.组织学生参加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州区域赛多站竞赛,对获奖教师只奖励一站,对获奖学生全部奖励。

 

2)与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各学科专业相关的竞赛清单

 

序号

竞赛项目

主办单位

级别

备注

1

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

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     学会级

国家级学会

2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

中国光学学会

国家级学会

3

湖南省光电设计大赛

湖南省光学学会

省级学会

4

“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教育厅

省级

5

建行杯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湖南省教育厅

省级

6

“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

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教育厅

省级

7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数学建模竞赛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国家级学会

 

主办单位为政府和学会的其它跟学生所学专业相关的学科竞赛,其级别和计分由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讨论确定。

七、拟定推免生初选名单(或推荐名单)

满足推免生申请条件的学生为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候选人,学院专业(类)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对候选人进行综合测评。分推荐类别、分专业汇总合格申请人的思想政治素养考核结果、学业成绩审核结果、综合能力考核结果、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结果,确定综合测评得分,从高到低排序,由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按照分配名额拟定初选名单或推荐名单,并在学院网页公示(公示三天)。

八、推免生推荐工作日程安排

1201997: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文件精神,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制订本学院“推免生工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和“2020年推免生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报学校审定和备案;经审定后的细则和方案通过多种公开途径公布和公开宣传。

 

2201999教务办进行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计算,统计并公示学生学业成绩。

3201999日上午符合学校推免生申请条件的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填写《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或人才专项计划申请表(由各人才专项责任单位提供,可与普通计划同时申请),并提供英语过级成绩单、有关科研成果与学科竞赛奖励证明复印件及其它证明材料; 至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C-506教务办。《长沙理工大学2020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已上传至物电学院学委交流群。

 

420199月10日上午:院学工办核定申请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综合测评分(满分5分),教务办核定申请学生的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得分(满分80分),教务办初审、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核定申请学生的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得分(满分10分)。

520199月10日前:考虑到推免指标非常有限,为避免浪费指标,原则上要求推荐到校外的免试研究生须有校外单位接收推免生函件的原件(要求盖接收单位的章)。要求推荐到本校的免试研究生必须签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诚信承诺书》,否则视为放弃推免资格。

620199月10日下午2:00:学院各专业推免生遴选与审核工作小组对具有推免生资格的候选人进行面试考察和公开答辩,核定申请学生的综合能力素养测评分(满分5分)。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根据综合测评分对各计划类型分别进行综合排名,确定初选名单或推荐名单,并予以公示。被推荐人必须签订承诺书,确保推免工作的顺利进行。每个专业推荐至校外的免试研究生名额不能超过一个。面试地点:理科楼小会议室(云理C522)。

720199月11日上午:根据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的有关要求,上报特殊学术专长人才专项推荐候选人。将推荐候选人的有关证明材料、教授推荐信和学院审核鉴定情况进行公示,经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审核盖章后,报送创新创业学院统一组织审核鉴定,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比较与遴选。

820199月11日下午:公示无异议后,学院填写《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汇总表》,整理相关材料,经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审核盖章后,送交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教务处)初审,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二〇一九年九月六日

 

上一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拟推荐2020年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名单公示

下一条:物电学院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检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