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学科简介  > 正文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简介

 

长沙理工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源于1958年的通用电工专业,先后发展为4个电子信息类本科专业,2006年获电路与系统硕士点,2010年获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被评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2017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可授予工学或理学博士学位,实现我校理学门类博士点零的突破,是学校重点建设的区域(行业)一流学科。

1 特色与优势

1)拥有一支由国家杰青领衔的研究队伍。学科现有专任教师52人,教授16名,副教授27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 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享受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1人,湖南省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2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7人。

2)立足学科前沿,结合社会需求,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近年来,学科瞄准电子科学与技术前沿,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以及湖南地方经济需求,在空间电磁环境监测与模拟、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及信息检测与处理等交叉学科领域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对国家空间科学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42项;在Nature Commun.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主持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

3)拥有良好的科研支撑平台。学科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3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和一批专业实验室,已成为我省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2)社会需求

学科涉及的新一代信息和航空航天技术等均为《中国制造2025》、国家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国家战略的重点发展领域。当前,我国电子信息行业特别是集成电路产业核心创新力不足,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极度匮乏,急需培养相关专业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3)人才培养

近五年,学科授予硕士学位108人,一本高校生源占75%以上,90%参与了国家级项目,发表SCI论文74篇,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励90 人次,获湖南省级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8项,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比例80%以上,就业率100%,每年都有研究生获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毕业生部分进入中科院等知名科研院所继续深造,部分进入华为等知名企业并成为技术骨干。

 

 

 

 

上一条:物电学院学位点建设专家咨询暨培养方案校外专家论证会在一办六会议室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