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School of Foreign Studies

首页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院务公开
党群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学科学术
合作办学
下载中心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_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我校第三届对外汉语教学竞赛落幕

   日期:2018-04-26 18:45:39

4月24日晚,我校第三届对外汉语教学竞赛决赛在文科楼A100报告厅举行。校团委副书记文丽丽出席。原黑山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邓嵘副教授,我校普通话测试员张雪梅老师,外国语学院教师、湖南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钟桂蓉老师,国际交流处对外交流项目主管潘诗蒙老师,原黑山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任昕老师担任决赛评委。国际学院选派10名留学生组成模拟课堂。来自全校13个学院的200多名同学在现场观摩了比赛。

经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进入决赛的9名选手同台竞技。决赛分课堂教学、中华汉字书写、跨文化问答三个环节展开。课堂教学环节,选手们用10分钟讲授了端午节、十二生肖、茶文化、中餐礼仪、中国结、中华美食、汉语连动句等课程,具有浓厚的中华文化特色,展现了较好的汉语教学功底和双语交流水平,内容讲授到位,课堂互动精彩,得到评委好评。汉字书写环节,选手抽取一句古诗进行书写展示,及考察字形笔顺等基本功,也考察板书的美观度。跨文化问答环节,由留学生抽题并用英语读题,选手们的即兴作答时而“金句”频出,赢得阵阵掌声。经评委评议,英语1501班张娟夺得本科生组一等奖,2016级翻译硕士夏娟和2017级翻译硕士付平夺得研究生组一等奖。获奖选手将优先推荐至国家汉办参加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

钟桂蓉作大赛点评。她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堂组织、教学信息化手段的运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点评,充分肯定了9位决赛选手的进步和精彩表现,指出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方法和方向。

第三届对外汉语教学竞赛由外国语学院承办,自3月份开赛以来,共吸引了来自外语、文法、能动等学院32名选手报名参加。外国语学院于3月28日组织初赛,4月12日组织复赛,4月17日组织决赛选手培训,以“工匠精神”办赛,选手教学水平和赛事组织水平逐年提高。该项赛事已经成为以研究生为主体,辐射本科生,带动全校中华传统文化学习和传播的一项重要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