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School of Foreign Studies

首页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院务公开
党群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学科学术
合作办学
下载中心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_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组织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日期:2021-09-15 10:47:36

 

 

为使2021级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尽早明确研究方向,外国语学院于9月10—14日开展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包括学业规划与培养计划制定指导会议、学术道德讲座、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师生双选会等活动。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由学院负责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武俊辉组织。

学业规划与培养计划制定指导会议于9月10日举行,武俊辉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硕与翻硕在专业定位、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学制和学位论文形式的不同,详细解读了学硕和翻硕的培养方案,讲解课程设置和学分构成,并为同学们解答了学业规划问题。

在研究生学术道德讲座中,武俊辉强调严格遵循学术道德规范的重要性并向大家介绍了我院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各个关键环节的规范做法。他强调做研究应以阅读、思考、讨论为基础以批判性思维的养成为目标并以发生在同学们身边习以为常的事例,说明了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

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中,武俊辉组织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解读了《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

研究生、导师双选会于9月14日举行,学院全体导师和新生出席会议。武俊辉向大家介绍了双选的流程,全体导师分别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对所带学生的具体要求。在学生与导师充分交流的基础上,每位同学都最终确定了指导教师。

通过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读研目标,确定了研究方向,并更快地融入研究生生活。

 

(文、图/ 陈若晨  审/ 武俊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