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教职工赴宁乡进行乡村文化振兴的考察活动
2018年04月20日 16:47


 

4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赴宁乡黄材镇进行了为期一日的乡村文化考察活动。在和煦的春风中,40多名教职工及家属参加了这次短暂而有意义的文化之旅。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密印寺文化考察。密印寺位于宁乡县沩山山腰毗卢峰下,是沩仰宗的祖庭,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1917年,毛泽东与萧子升曾游学到此,与方丈交谈民族存亡与宗教问题。1956年毛泽东为密印寺亲笔题字“沩山是个好地方,有个密印寺,要好好保护起来”。密印寺传承千年,虽遭遇多次战争洗劫又再度重建,经过修缮,历久弥新,古寺建筑与文化在社会主义宗教政策下焕发新生,发挥着佛教文化传承与发展,丰富民间文化生活的重要作用。教师们徜徉山水之间,呼吸着大山深处的新鲜空气,感受着古密印寺文化的浸润,登山远眺,兴高采烈。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碳河古城考察活动,这是本次活动的重点。宋城炭河古城是宁乡县委、县政府牵头,与宋城演艺共同合作打造的湖南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项目总投资25亿元,总面积 86000亩,依托炭河里国家遗址公园,融历史文化和现高代科技于一体,采用宋城品牌“主题公园+文化演艺”的主营模式,是中国最大的西周文化主题公园,也是湖南省唯一的西周文化主题公园。碳河古城于20177月开园迎客,成为湖南省极具主题特色和文化底蕴的又一旅游目的地。大型歌舞《炭河千古情》是宁乡文化的灵魂,以西周王朝灿烂的历史文化为背景,以国之重器“四羊方尊”的传奇故事为主线,演出分为《在河之洲》《炭河绝恋》《妲己艳舞》《牧野之战》《爱在宁乡》等幕。演出运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和舞台机械,上万套舞台机械上天入地,在水陆空三维空间营造出360度全景效果,使观众身临其境,犹如穿越到了三千年,亲历了那场史诗般的壮怀激烈与爱恨情仇。

在此次文化考察活动,老师们对于乡村文化振兴有如下几点认识:第一,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非常旺盛,必将带动文化产业的发展繁荣,而只有高质量、高水平的文化产品才能满足人民日益丰富的精神需求。第二,充分发挥地方优势,深度挖掘文化旅游资源,结合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做好旅游+、互联网+,以及周边产业的对接,是乡村文化振兴的必然趋势。第三,保护生态环境与保护传统文化统一起来,使乡村文化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第四,“讲好中国故事”是文化自信的源头活水,我们思政课老师也要学习这种生动的讲述方式,在教书育人中以文化自信培养高尚人格。

此次考察活动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在青山绿水中,既收获了满满的精神食粮,又锻炼了身体,身心愉悦,是一次高品质的考察活动,不虚此行,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