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校第二届“双十”精神卫生知识宣传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0日 来源: 作者:

各学院:

10月10日是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为加强全校师生对精神卫生知识的关注和认识,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完善健全人格,积极预防和控制精神卫生问题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第二届“双十”精神卫生知识宣传活动,现将方案发给大家,请认真组织。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18年10月8


长沙理工大学第二届“双十”精神卫生知识宣传周方案

 

、活动目标

帮助师生了解精神卫生的内涵,掌握精神卫生知识,提高自我精神保健意识,学习预防精神卫生问题的技能,并学会及时寻求心理援助。

、活动安排

金盆岭校区:10月9—10月23

云塘校区:10月11—10月16

、活动内容及方式

(一)校园知识宣传活动

1、宣传内容: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健康心理 快乐人生”,提升“心理健康素养”有效方法,精神疾病的预防等。

2、宣传方式: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站、校报专栏、“长沙理工心部落”微信平台、校园电子投屏制作并发放《长沙理工大学精神卫生知识宣传手册》。

(二)广场宣传活动

1、活动时间金盆岭校区10月10云塘校区10月11日;2、活动内容:

1)心灵涂鸦活动:准备画笔和白纸,参与者两个以上(不得超过4人)一组,随机抽取一个主题,参与者按照主题进行绘画。画完后交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将画挂在帐篷周围,参与者都可获得一份小礼物。

2)拥抱玩偶活动:参与者在摆点处抽一张动作签,与玩偶摆出指定动作并拍照,完成后要将合影发送到QQ空间@心理健康中心官方QQ,成功后可凭说说到摆点处兑换随机小礼物。

3)心理互动小游戏:同心协力——每组两人,背对背坐在地上,手臂相扣。两人同心运力,一起站起来。备注:若两人一组合作成功,则可尝试三人、四人、五人一组。人数越多难度越大,亦需要更多默契,各人所使出的气力与方向必须一致。

(三)精神卫生知识讲座

1、讲座安排云塘校区10月16日14:30云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金盆岭校区10月23日14:30,金盆岭校区12教200室;

2、讲座主题大学生常见精神疾病的识别与预防

3、讲座人简介:程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临床心理学硕士。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协会神志病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南省行为与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湖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心理治疗与康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擅长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等精神疾病的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

、活动要求

1、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双十”精神卫生知识宣传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包括网站、微信、QQ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

2、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既要有明确的目标,同时也需要结合学院学生实际体现学院特色。各学院应充分利用朋辈心理互助组织,调动学生组织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提高活动的有效性与受益率。

3、请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活动活动方案,并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心理中心将组织召开学院“双十”精神卫生活动经验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