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工作资讯 > 正文

工作资讯

直面挑战、主动作为——学校召开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质量提升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5日 来源: 作者:

 

5月18日,学校在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九会议室召开“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质量提升推进会”。副校长谈传生、党委委员付嫦娥、各教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及辅导员,学工系统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由学工部(处)副部长霍向阳主持。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龚勋做了题为“直面挑战、主动作为,提升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质量”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情况通报。龚勋首先深度剖析了当前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面临的挑战:教育部、省教育厅提出新的工作要求,全省大学生自杀个案、新生心理普查检出率、心理危机爆发人数都呈逐年增多的趋势,学生渴望完善自我的需要日益增加等。然后,通过近期发生的案例分析了我校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最后从4个方面提出了我校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可提升的空间。主动开展心理危机预防教育,及时准确地掌握心理危机预警信息,实施有效干预措施,坚持预后跟踪不放松,预防次生危机。

第二阶段谈传生副校长介绍了当前学生工作的新形势并就会议的内容进行了总结。他说,教育部发布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明确提出了要提高“心理育人”的质量,广大学工干部要正视我们面临新形势新问题,一是要加强学习,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从专业角度、以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学生的心理发展;二是要有情怀和担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难点,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是心理健康教育的难点,在工作中我们要遵循专业化干预和精细化管理相结合的心理危机干预原则,及时发现问题,提高干预质量,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