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工作资讯 > 正文

工作资讯

省委教育工委在我校举办2018年度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负责人研修班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9日 来源: 作者:

 

 

 

2018年11月28日,由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主办,我校心理中心承办的历时三天的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负责人研修班圆满结束。来自全省75所高校的80余人项目负责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邹宏如在致辞中回顾了我校在成长辅导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取得的成绩,以及我校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会议精神上,积极探索将成长辅导室建设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平台。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徐伟在讲话中要求学员充分认识成长辅导室建设对心理健康教育、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高校人才培养的重大意义,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明确学习目的,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二是要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项目建设;三是要遵守纪律,圆满完成培训任务。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长、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刘书华,湖南省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司政处调研员陈解,湖南省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思政处副调研员崔恒源出席了开班仪式,仪式由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秘书长、长沙理工大学心理中心副主任龚勋主持。   

短短的3天时间,研修班举办了4场专家专题讲座,3场现场教学,4场建设经验交流,晚上进行了两次分组讨论。崔恒源就“为什么”、“是什么”、“要什么”、“怎么建”、“怎么配”五个问题详细阐述了省级特色成长辅导室的建设定位苏州大学心理中心陶新华教授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谈如何实现从管理到辅导的转变,更好地帮助学生度过幸福完整的大学生活;我校心理中心副主任龚勋从对自杀大学生的危险因素分析结果和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要求入手介绍了成长辅导的由来,详细阐述了成长辅导的概念、辅导内容、辅导对象、辅导方法;湖南农业大学心理中心主任朱佳用大量的建设案例介绍了成长辅导室的建设标准。   

学员实地参观我校数统学院、经管学院、化生学院成长辅导室,与三个学院的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交流讨论了辅导室的建设难点和解决办法。另外四个获评优秀等级的省级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负责人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贾玲玲、湖南工程职院党总支书记黎锟,我校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丁丹、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仁凯围绕“日常运行”、“特色工作”作了建设经验交流发言并进行了现场答疑。

本次研修班学员是我省2017、2018年立项的省级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的负责人,他们都是各高校二级院系的学生工作负责人,学员们研修态度端正,学习积极性高,研讨氛围热烈,一致认为本次研修时间安排紧凑,内容新颖、丰富并紧贴建设内容,形式灵活多样,是高层次的学习平台和沟通平台,使大家对成长辅导室的建设有了更深刻全面的认识,能为大家的工作带来新的思考和启发,收获颇丰,回到工作岗位后将学以致用,勇担历史赋予的使命,不断提升自身学习、工作能力,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廖可人、韦幸臻   图/张友农 、廖敏君    审核/龚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