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工作资讯 > 正文

工作资讯

省委教育工委在我校举办2018年度湖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4日 来源: 作者:

 

20181217日,由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主办,我校心理中心承办的历时四天的2018年度湖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培训班圆满结束。今年专职教师的培训主题为“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能力提升”。来自全省99所高校的108人项目负责人参加培训。

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谈传生,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思政处副调研员崔恒源莅临培训班现场并讲话。谈传生在讲话中回顾了我省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成果,指出了危机干预工作的重要性,和在当前的严峻工作形势下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专业性的迫切性。崔恒源在讲话中强调一线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升,要认识这项工作的严峻形势及人才培训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在工作实践上有新突破,一定要把学到的知识、工作经验,运用到具体的工作中去;三是要在联系沟通上要有新延伸,进一步加强来自不同高校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培训中,湖北省对大学生自杀个案进行了十年心理解剖研究的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教指委专家江光荣教授,从大学生自杀的流行学、病因学、现象学角度阐释如何更好地理解危机对象,掌握自杀干预的技术;“精神卫生法”研究专家、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海波教授阐述了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流程规范性和方法科学性;华中师范大学心理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吴才智教授结合大量案例,就自杀的现场干预与涟漪效应预防进行了精彩的讲述;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雷光辉副教授,详细讲解了专职心理教师如何消除阻抗,建立有效的家校同盟,扫清工作中的障碍的方法

本次研修班学员是我省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机构负责人或心理危机干预负责人,学员们学习积极性高,讨论氛围热烈,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内容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在当前危机干预工作的严峻工作形势下,本次培训可谓雪中送炭。不仅帮助学员们明确了专职教师的工作定位、理顺了工作关系、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提高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服务水平,而且建立了良好的学习、沟通平台,有利于后续工作的延伸与发展,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础。文/熊恋 图/张友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