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工作资讯 > 正文

工作资讯

品阅书香 滋养心海 ——我校组织开展第二十届“525”心理健康主题系列活动之读书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5日 来源: 作者:

5月24日晚19:00,第二十届“525”心理健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什么是真正的爱--聊聊《蛤蟆医生去看心理医生》”读书分享会活动顺利开展。

此次活动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校图书馆共同举办,邀请了《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译者,上海师范大学教师陈赢博士在线分享翻译此书过程中的体会及感悟,来自图书馆和心理中心的老师以及各学院学生代表两百余人到现场观看。

此次读书分享会伊始,主持人对长沙理工大学“525”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月和长沙理工大学“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推广活动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陈赢博士围绕“什么是真正的爱”对《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一书展开分享。首先陈赢博士结合自己对书中人物的理解和原作者在心理咨询工作中的经历,分享了本书的翻译历程与感悟,并向同学们简单的介绍了心理咨询的基本知识,提出自我成长的重要性。随后,陈赢博士用书中的内容提出四个疑问--蛤蟆先生为什么抑郁”“老獾为什么爹味重”苍鹭为什么不接招”“为什么要探索童年”,告诉同学们成长过程中需要理解和包容自己,并以此作为养分,成为更好的自己。现场鸦雀无声,同学们都安安静静认认真真的听着陈赢老师的分享,记下笔记。

线上分享会结束后,同学们结合陈赢博士的分享以及自己的经历,积极分享自己对阅读该书的体会。现场一双双高举的手,传递着同学们的热情,一共有10位同学参与分享。随后,又通过现场扫码抽奖选中了20位幸运同学,每一位参与分享和中奖的同学都获得了一本《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原装书籍,由图书馆信息服务部主任邓捷为每一位同学赠书并合影留念。

最后,所有参与本次分享会的同学填写了问卷调研,该问卷主要是为了调研同学们对本次活动的感受和未来对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的期待与要求。大部分同学们表示此次读书分享会对理解《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这本书很有帮助,分享会的内容很有意义、引人思考,大学生学习了解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比较有帮助,并且大部分同学表示希望心理中心以后继续开展读书分享会、阅读治疗等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

(文/徐凡惠 图/李格蓉 王静雯 审核/禹敏 曾玮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