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_活动展示

DEVELOPMENT KIT

  • 云塘校区
  • 0731-85258525
  • 创新创业园A202
  • 金盆岭校区
  • 0731-84120525
  • 图书馆B馆513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525心理主题教育月

第十八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 2021-06-07    来源:

第十八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致敬百年谱华章   乘风破浪逆飞翔——大学生抗挫折心理

二、活动目标

1.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用共产党人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激励大学生克服困难,战胜挫折。

2.广泛宣传挫折与压力的相关心理知识,引导学生思考压力与动力、坚强与接纳、情绪与行为的关系,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3.科普面对挫折的常见情绪和应对方式,培养大学生的心理韧性、抗挫折能力和情绪管理能力。                                                                         

三、活动时间      

5月1日—— 6月5日

四、校级活动

1.“挫折·青春”主题征文大赛 

活动内容:人生并不总是照着我们的期待前行。挫折、压力、低落、颓丧、自责,我们都曾经历过生活的低谷,在迷茫中挣扎,在坚持和放弃间徘徊犹豫。尼采说,未曾把我们打倒的东西都会把我们变得更强大。在过去或现在的挫折中,你是如何应对,又获得了怎样的感悟和成长?此次征文旨在帮助学生回忆、整理和总结应对挫折的经验,提升学生的自我认知,引领心灵的成长。

活动组织:各学院组织初赛,然后推荐优秀征文参评决赛,决赛由心理中心组织评比。

活动时间: 5 月 10 日至5 月 31 日

2.“在挫折中成长”主题班会

活动内容:“在挫折中成长”主题班会旨在提供一个开放、轻松、结构化的环境,鼓励学生分享自己面对挫折的故事和心得,引发学生对于如何应对挫折的思考。

活动组织:由各学院学生会朋辈心理互助部组织,各班级心理委员根据班级情况进行班会具体设计和组织。

活动时间:5月15日至5月30日

3.优秀主题班会大赛

评比内容:参加大赛的班会需要主题鲜明,设计有创新有意义,可以通过视频,图文Word文档,PPT,手账,漫画等展示班会成果。

活动组织:各学院在各班举行的班会中选取优秀班会参加由心理中心组织的决赛。

活动时间:6月1日至6月10日

4.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活动内容:两个主题的讲座,一是“在恋爱中成长”,二是

“逆商与挫折”。

活动组织: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专家开设讲座,学生自由参加。

活动时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5.心理咨询室体验活动

    活动说明:为增进师生对心理咨询环境、内容和功能的了解,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各学院学工团队、班主任、朋辈互助部干部体验心理咨询室的环境和氛围,帮助师生熟悉心理中心的位置和结构。

活动组织:各学院根据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拟定的开放时间前往体验。

活动时间:5月15日至6月5日

6.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签订校医合作“绿色通道”

7.组织开展阳光评选,评选优秀朋辈组织和优秀心理委员

五、院级层面活动

各学院围绕主题,结合本学院特点,设计院级活动方案,请于 5 月10日前上交活动方案。

、活动要求

1.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各学院根据学生心理需求和学业发展特点,分年级设计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活动设计有一定的理论依据和趣味性,同时活动组织要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的指导作用,提升活动质量和学生参与率。

2.统筹推进,注重实效。各学院要紧密结合精品项目子项目建设方案,统筹推进,合理安排,突出特色,注重实效,努力发挥校院两级心理育人优势,切实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3.创新形式,加强宣传。各院要创新线上线下活动形式,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同时通过“两微一端”宣传平台,持续做好心理健康知识、挫折心理调适知识,以及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工作。

4.总结经验,突出成效。各院在总结往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及时反思,延续特色,积极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院课外教育活动体系,以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和人才培养。6 月 30 日 前上报本届活动总结,总结材料包括:第十八届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月活动文字总结 1 份(包括活动目标、活动内容、活动效果、活动反思四个部分)、活动开展情况一览表(附件 5)。

5.方案和总结电子档发送至邮箱:2923553470@qq.com,纸质档送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育教学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