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_活动展示

DEVELOPMENT KIT

  • 云塘校区
  • 0731-85258525
  • 创新创业园A202
  • 金盆岭校区
  • 0731-84120525
  • 图书馆B馆513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525心理主题教育月

湖南工商大学夏璇老师来我校开展第十九届“5·25”大学生恋爱心理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22-06-07    来源:





66日晚七点,我校心理中心在云塘校区文科楼圆厅A200组织开展了“做更好的自己,遇见更好的爱情”大学生恋爱心理讲座。该讲座为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九届“5·25”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之一,邀请湖南工商大学心理健康专职教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夏璇主讲,向同学们分享有关爱情的心理知识和人生经验。

在讲座的开始,夏老师与同学们谈论最近观看的爱情电影或电视剧,活跃了讲座氛围,拉近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

夏老师以“会选择什么样的恋人”为切入口,从相貌,人格,相似性,相互性四个方面,向大家讲解了多数情况下我们在选择另一半时所倾向的衡量标准,鼓励大家不要原地等待机会的到来,而是多去尝试,扩大条件选择,才更有可能遇见更好的爱情。随后,夏老师从多角度分析了爱情在生理,心理,社会层面上的含义,介绍了爱情依恋理论,并对焦虑型依恋和回避型依恋的同学们列出了相应的恋爱小技巧。

夏老师提出要提升爱的能力,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学会该如何判断爱、表达爱、拒绝爱、发展爱。最后,夏老师就如何面对恋爱冲突和失恋的问题与大家讨论,并提出建议:发生冲突时要发现问题本质,就事论事,换位思考,共同面对;面对失恋要接纳事实,允许自己有情绪低落的缓和期,在自我关怀中重设心理边界。在讲座的结尾,夏老师祝福大家都能够收获美好的爱情,相互激励,相互成就,双向奔赴,实现各自的人生顶峰。

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现场气氛热烈,夏老师通过丰富的实例,幽默有趣的语言,让晦涩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为大家带来一次心理的洗礼

讲座结束后,校朋辈科普部黄瑶同学对参加讲座的同学进行了随机采访。同学们表示讲座干货满满,对以后在恋爱中如何更好地与另一半沟通相处,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和有效的解决方法,并表达了对下一次心理讲座的期待。


文/黄瑶 图/吴秀敏 审核/卢灵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