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学术资讯 > 正文

学术资讯

湖南省第三期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校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3日 来源: 作者:

  2021年12月19日下午4:30,由湖南省教育厅委托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心理健康教育)、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举办,我校心理中心承办的第三期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卡美顿酒店圆满结束。本次培训为期5天,来自全省112所高校的144名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或心理辅导员参加。


1E6F6


5E405


  12月15日上午,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主任、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谈传生,湖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刘书华处长,教育厅思政处调解员陈解莅临本次培训的开班仪式。会长谈传生在致辞中指出,当前高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形势严峻,社会的变革、学生群体变化、高校的管理体制给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带来挑战,建立一支专业化程度高、业务能力强的专职教师队伍,是推动危机干预工作专业化的迫切需求。教育厅思政处刘书华处长在讲话中对一线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面临的压力表示理解,希望老师们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具体的工作中去,在工作实践上有新突破,为学生构筑起“承重墙”,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成才,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1B0C9


  此次培训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教指委专家江光荣教授,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海波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吴才智教授,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程明主任医师,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和戒毒科主任杨栋副主任医师授课,从心理危机干预的理论与技术,创伤后应激障碍,大学生自杀的流行学、病因学、现象学,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面临的困惑与应对策略,自杀的现场干预和涟漪效应预防等方面开展培训。此次培训将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和自杀干预的理论与案例临床干预相结合,科学性与实操性相结合,在参训老师中反响热烈,表示培训全方位提高了自己心理健康专业工作能力和处理危机事件的应急能力。


(文/卢灵舢 /易敏 审核/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