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学术资讯 > 正文

学术资讯

心理中心组织开展新进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工作培训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9日 来源: 作者:

5月17日至18日,心理中心于学生活动中心205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新进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工作培训。培训由心理中心主任龚勋、心理中心专职教师易敏、杨爽及中南大学教授唐海波主讲,新进辅导员40余人参与。

17日上午,龚勋围绕“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原理”的主题,向各位辅导员介绍了心理健康教育的人本主义思想内核,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的领域层次、工作目标和工作机制。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以校院两级联动为特色,形成了教育教学、实践活动、辅导咨询、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

17日下午,易敏分享了成长辅导的工作经验,从成长辅导的发展和工作实际来讲解成长辅导的理念、目标、原则和内容,从成长辅导具体案例来讲授成长辅导过程及不同阶段所需要的辅导技术。

18日上午,杨爽讲解了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原理、工作体系和方法,从案例入手分析大学生常见压力源,介绍了心理危机的概念、类型、发展阶段、发展结果和相关的理论模型。杨爽从心理危机预防教育、心理危机预警、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危机预后四个环节对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进行了讲解,其中特别强调了辅导员面对危机的应急处理步骤及谈话技术。

18日下午,心理中心特别邀请了中南大学教授唐海波主讲《精神卫生法》,从法律的角度解答辅导员在处理心理危机事件时的常见困惑,并介绍了清华大学学生复学评估的工作流程与标准。

2天扎实的培训,让辅导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龚勋鼓励各辅导员持续学习,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为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文/卢灵舢 图/詹佳 审核/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