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 当前位置: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传承民族优秀文化 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1日 来源: 作者:


3月31日晚,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大型实景式移动思政节目《为时代育新人》新一期节目《新时代博物志》在湖南教育电视台播出,我校第一时间组织学生收看学习。

在《新时代博物志》中,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理论概念,思政辅导员带领寻访队伍前往长沙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蔡伦竹海等文化遗址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前往城陵矶港、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和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深入了解新时代的建设成就和发展前景。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围绕节目内容、结合生活实际,开展了广泛而热烈地讨论。交通学院王紫仪说“古老的丝绸之路见证了中华文化的辉煌,而21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则连接起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将秉持‘交通天下’的精神,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水利学院何渊博来自湖南岳阳,看到城陵矶港,他分享到“从岳州到岳阳,港口记录了时代的变迁和发展。学史增信,看完此次节目,我也更加明白了‘牢记殷殷嘱托,守护一江碧水’的深刻含意。” 。国际工学院曾俊淞说“一粒稻谷的传奇,贯穿了几千年的劳动智慧。我们站在深厚的文化积淀上,没有理由不感到骄傲,我们青年人应该坚定前行,自信自强,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创造社会主义文化新的辉煌!”。文新学院孔凡悦分享道“跟着寻访队伍的脚步,我在一件件文物、一段段历史中感触到了蕴含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中华社会观、价值观、道德观,这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力量!”。

我校坚持用好网络思政大课,筑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积极组织广大学生收看《为时代育新人》的每一期节目,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激励广大学生挺膺担当,建功新时代,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詹佳 图/各学院 审/邱国良)